“鲜食玉米”成了村庄致富的“金棒棒”

区校共建项目助力太阳镇化美丽生态为“美丽经济”

“这里2360斤玉米打包好了,是邮政的单子,还有余下的按照预定顺序给订购的散客发出去!”近日,太阳镇少数民族村枫树岭村的鲜食玉米迎来了丰收,一批新鲜采摘的新品种玉米正在村委会大楼前整装待发。

“‘鲜食玉米’是结对共建项目,是区校统战合作共建参与乡村精准帮扶的一次创新尝试,区委统战部提供政策、资金支持,浙江农林大学提供科技支持。”枫树岭村书记洪国庆介绍,与输血式帮扶不同,“鲜食玉米”项目是区委统战部、浙江农林大学统战部立足于枫树岭村实际量身定做的“造血项目”,更注重源头性帮扶。前期这里是一片抛荒地和闲置竹林,通过退竹还粮、统一流转将这里打造成了连片良田,“鲜食玉米”计划也应运而生了。

项目有了,玉米怎么销售?邮政公司作为项目共建支持单位,主动当起了“红娘”,立足自身的客户群体和配送优势,与枫树岭村构建销售联结机制,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帮助玉米销售“触网”和“通路”,打造线上线下多元销售渠道,保障了玉米销路,解决了“买难卖难”问题。

村里只管种,不用愁销路。这给枫树岭村两委打下了“强心剂”。这几天正是玉米首批大量上市的日子,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志愿者一大早就“扑”在基地里采收。“对于产品品质我们是严格把控、专业检测、全程溯源。”村书记一边掰着玉米一边说,我们还对比了各大平台和市场上同品种鲜食玉米的价格,既要保障村里的增收,又要对消费者负责,今年是项目实施的第一年,口碑是关键嘛!

项目的顺利实施让“鲜食玉米”成了村庄致富的“金棒棒”,把村里的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搬到城市餐桌,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也鼓起了村民的“金袋子”。据了解,枫树岭村鲜食玉米项目共有4个新型品种玉米,总计30亩,亩产值在4000元左右,预计每年能为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9万元以上。

“‘鲜食玉米’项目是区校村合作共建的试点项目,共建范围还有绿色高产优质稻米示范区500亩;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示范区200亩。”太阳镇统战委员陈飞表示,接下来,太阳镇将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互利互赢、共同提高”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区校村统战合作交流,把美丽生态变成“美丽经济”,在田野阡陌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张幼赞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7-15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