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和谐 守望相助

说起龚玉莲一家,村里人没有不啧啧称赞的。大方、好心,是这个家庭的代名词。

龚玉莲和王德全是太阳镇枫树岭村人,年轻时,二人曾在太阳农机厂工作。“那时候日子很苦。”龚玉莲告诉记者,但因为吃苦耐劳,夫妻俩存下了不少积蓄。1980年的时候,俩人决定“独立门户”,开了一家打铁铺。

白天王德全负责打铁,傍晚由龚玉莲带到集市上去售卖。因为手艺好,小铁器异常畅销。但琢磨着太阳镇打铁生意竞争激烈,两口子逐渐萌生了转行的念头。1985年,他们又办起了民用家具厂—临武钢木家具厂。王德全负责去外面跑业务,龚玉莲一边照顾儿女,一边管理厂里的生产,日子也一天天地越过越好。

在家庭经济宽裕后,龚玉莲一家格外照顾同村的乡亲。谁家一时凑不到学费,谁家生病买不起药,龚玉莲总会主动借钱或接济他们。邻村有个老人脑出血中风后瘫痪了,因儿子上班没人照顾,龚玉莲就经常买些吃的喝的过去探望,陪老人聊聊天,解解闷;2008年汶川地震,夫妻俩自发向汶川当地捐赠了两卡车校具,以帮助灾后重建;厂里员工的孩子生病,他们立即送上两万元慰问金……“只要他们有需要,我肯定会帮忙的,我也是从苦日子里过来的,特别能体会他们的心情。”龚玉莲说,当时,他们家在枫树岭村被称呼为“小信用社”。

2015年,正当两人准备享清福时,王德全因糖尿病引起中风,生活不能自理。龚玉莲一直悉心照料,一天两次打胰岛素、一日三餐的药片,从不抱怨。王德全因为行动不便,经常大小便失禁,龚玉莲从未嫌弃,耐心护理。每天起床给王德全穿戴整齐,下午会带他周边散步,晚上帮他洗漱泡脚再送上楼,每天都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着王德全。

孩子们体恤母亲,想给父亲找一个护理员,但龚玉莲一口回绝。她总是说“没关系,我吃得消,我们都习惯了互相陪伴”。受母亲的影响,儿女们也事业有成,家庭和美,并且在别人需要帮助时伸出援手。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3-30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