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腔热血 一线担当——记太阳镇桃源溪村退役军人徐寅飞

退役军人先进典型系列报道之十三

“父亲年轻的时候当过兵,我从小就受到了熏陶。”徐寅飞是太阳镇桃源溪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也是“狼行公益应急救援队”太阳分队队长。

自幼就有当兵情结的徐寅飞,在2005年顺利入伍。在此期间,他凭借过硬的身体素质加入了中国武警两栖特战队,“当时从18000多名武警中选拔20个特战队员,竞争相当激烈。”徐寅飞提到当兵那段时光,充满自豪感。而且他还担任过全训班班长并参加过军事全国大比武,是名副其实的“兵站长”。

去年,桃源溪村两委补选,徐寅飞成为了一名村委委员,分管民兵和应急工作。村务工作繁忙琐碎,做起来难度很大。徐寅飞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当中,把根深深地扎在了这片土地上。“就是想为家乡做点事,以前在部队穿军装,现在穿救援服,同样都是为老百姓服务。”

当抗击台风“利奇马”的时候,徐寅飞第一时间前去转移桃源溪村三个片区地质灾害安置点成员,随后,在信号失联、道路中断的情况下,与其他救援者一起,半夜11点多出发,徒步六个小时赶到昌北镇银坑村参与救援。“现场一片狼藉,由于没有机械设备,只能靠徒手展开救援。”徐寅飞回想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后来通过卫星电话与外界取得联系,把现场灾情具体情况及时汇报给相关部门,最大化地帮助了受灾点的救援工作。徐寅飞被授予“利奇马抗台十八大勇士”荣誉。

自新冠疫情发生后,徐寅飞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整整25天值守不曾回家。白天,积极上门做宣传,在卡点处与工作人员共同执勤。夜晚,天寒地冻,带着被子,窝在车里休息。当有车辆路过时,徐寅飞又马上起来,进行测温和登记,劝返外地车辆。肚子饿了,就拿几片饼干充饥。一段时间下来,整个人消瘦了不少。“这是镇政府给我发的强制休息通知书。”在徐寅飞的手机相册里,还保存着通知书的照片,上面写着责令强制休息一天。

紧接着,复工复产提上日程。太阳镇很多企业亟须开工生产,但外省籍员工迫于疫情无法自行返回上班。徐寅飞第一时间请缨前往贵州接返员工,主动承担起这个艰巨任务,来回三天三夜72个小时的车程,担心出意外,也不敢闭眼休息。途中,徐寅飞还一直给员工测温消毒,给驾驶员送上暖心的点心,为全程顺利保驾护航。直到把所有员工安全送达太阳镇政府,并交到各企业负责人手上,他心中的石头才落下。

去年的梅汛,整整持续了四十多天,尤其是去年7月6日突来的大暴雨给桃源溪村带来了巨大的威胁,溪水暴涨,道路冲毁。村上游的龙台山小山潭,几十年来第一次潭水漫出,导致靠山壁而建的三户人家家中进水一米多。而这三户人家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无法自行撤离,生命危在旦夕。徐寅飞赶到现场后,利用自身的救援经验,来到后山悬崖,用牵引绳把8位村民一个个拉到高处,成功护送到安全的地方。

徐寅飞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秉承有召必回、百姓为先的理念,充分展现了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只要有狼行公益出动救援的任务,或者需要村干部挺身而出站在一线的时候,不管白天黑夜,他总是第一个出发。2015至2020年期间,他出勤救援任务200余次,参与救援群众人数共计300余人。

他说:“我曾经当过兵,心中还是那腔热血,哪里有需要,我就上哪里,桃源溪村是我的家,村民就是我的亲人,我一定要把这个家守护好。”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吴忠民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1-12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