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镇:五金工具特色块状经济实现逆势增长

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太阳镇发挥区域特色经济优势,化“危”为“机”,五金工具行业实现逆势增长。

近日,走进杭州临安制钳有限公司厂区,抛光工人正在忙着操控数字化抛光机抓紧赶工期。“用自动化机器进行抛光一天可以加工3000把,效率是原来的6倍以上,机器会自动进行抛光,平整度也更好,还安全。”公司董事长申卫康说,制钳公司是全区首个引入数字化设备和自动化生产线的五金企业,2020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企业。

制钳公司是五金工具行业转型升级的典型。杭州临安铁桥工具有限公司为了服务高端客户、提升产品附加值最新采购了一台120万元的锻压自动化设备。杭州耀创工具有限公司重视“机器换人”、工厂物联网及高新技术研发,增设了5条智能生产线,引入了20台数控机器,4个数控中心,生产效率是原来传统五金工具企业的3倍。“像浙西五金工具、振发工具等其他老牌企业也在不断探索‘数字换人’的新路子,为企业经济增长注入新鲜血液。”太阳镇副镇长李延芳介绍。

据了解,全区五金工具协会共有会员单位60家,分布在太阳镇的有52家,在当地形成了特色块状经济产业圈。近年来,在几家龙头企业有力带动下,五金工具产业几乎“全面飘红”。2020年全镇五金工具行业总产值11亿元,同比去年增长8%,增幅高于2019年5个百分点。李延芳表示,接下去,太阳镇会继续发挥五金工具高地优势,深化交流合作,通过内引外联,优化产业结构和贸易方式,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和增长新动能,力争把五金工具产业打造成为全区重要经济拉动点和社会贡献点。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张幼赞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1-08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