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镇积极探索新型立体种养模式

“稻蛙共生”“稻鳖共养”

太阳镇积极探索新型立体种养模式

14日,走进太阳镇太阳米生态稻田种植基地,青青水稻绵连成片,长势正好,稻田里“呱呱呱”的叫声此起彼伏。

这是“稻蛙共生”的生态立体种养模式,通过蛙吃虫、除杂草的新型种养模式达到防治水稻虫害、草害的目的,大幅提升山村稻田的附加值和经济效益,高附加值的生态稻米、稻田鱼、稻田甲鱼等成为了当地农民增收的主打产品。

临安元生粮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梅芳介绍,傍晚他们还将投放一批甲鱼幼苗,和早前投放的一批加起来一共有1200余只。每年等到十月份水稻收割完,城里游客接踵而至,光脚下到稻田里抓鱼摸虾翻甲鱼,稻田秒变景点,一派田园乐趣。

“别看这些甲鱼看起来很温顺,放到稻田里,抓小鱼小虾小虫子‘身手’可好了!原打算在6月份投放甲鱼幼苗的,今年由于受到疫情和超长汛期的影响,才延期到8月份。”陈梅芳介绍说,基地稻田不打农药也不施化肥,害虫杂草全靠这些甲鱼。虽然在产量上有一定影响,但却提高了稻田空间利用率,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对环境的破坏,提升了稻谷和水产质量。

据了解,合作社有大户成员7名,除了增加自己的收入,还带动周边村民致富。目前,合作社稻田基地共种植水稻2780亩,2020年水稻长势基本与往年持平,预计每亩的稻米产量近650公斤。同时因为采用生态种养结合的方式,经济效益也会比较明显。

今年是太阳镇省级稻米生猪特色农业强镇首创之年,全镇积极推进“退竹还粮”恢复核心区域粮食功能区配套使用。为了扩大“稻蛙共生”“稻鳖共养”系统的经济效益,太阳镇将继续深化生态种植模式的开发利用,以生态农旅融合创新发展为动力,在“太阳米”水稻品牌基础上打造特色农旅融合品牌,带动村民增收、村庄致富。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张幼赞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08-24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