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黄金粽”传承畲乡的饮食文化和民族魅力

太阳镇畲族少数民族村的特色美食

每年的端午节,太阳镇枫树岭和浪山两个畲族少数民族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制作富有畲乡特色的黄金粽。

“拿两张钢草叶垫在手上,折出一个尖尖,先放糯米,装入腌制好的猪肉、蛋黄、板栗等馅料,再盖一层米,把甘草叶对折用力拍两下……”一大早,家里就围了好几个畲族姑娘,雷彩芳正在耐心地给她们示范。

雷彩芳介绍说,这些粽子与市面上的大不相同,它的重要原材料是黄金柴(学名:牡荆),这种木柴长在大山顶上,形同矮灌木,有着清热解毒,解暑祛湿等功效。黄金柴焚烧后剩下的黄金灰汁水浸泡的糯米色泽金黄艳丽,有着一股自然的清香,黄金粽的名字由此得来。

黄金柴灰的过滤也是很有讲究的,为了让灰烬的精华更好地渗透到糯米中,需要先把黄金柴灰放入锅中煮开,水开之后用细纱布将灰过滤掉,这样反复过滤两次,滤出来的黄金柴灰水再经过冷却沉淀去掉杂质,分离的灰水才可以用来浸泡糯米。

雷彩芳一边教着年轻的畲族志愿者一边说,黄金粽是畲族人的特色传统小吃,在端午、春节、畲族活动的时候都会煮上一锅。她在七八岁的时候就学会包黄金粽了,这都已经四十多年了。每一颗小小的粽子都是满满的情怀更是对畲族这门古老技艺的坚守与传承。

现在,也借着农村电商和互联网经济的“东风”,在太阳镇枫树岭和浪山两个少数民族村内,这道畲乡特色美食也成了当地老百姓的一个收入来源,唱响了“致富经”。“我也就这么点爱好,就是喜欢研究各种美食,做了黄金粽的照片也会发在网上,有客户需要的话我会帮着做一些,也能赚点钱。”雷彩芳开心地说道。

才一会儿,雷彩芳和畲族志愿者就已经包好了七八十个黄金粽了,马上就进锅子煮了……

小小黄金粽,承载的不仅仅是一道美食,更是为了传承畲乡的饮食文化和民族魅力。据悉,太阳镇的枫树岭和浪山两个少数民族村都是杭州市美丽宜居创建示范村,下一步将继续挖掘传承好畲族特色文化,把畲族特色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起来,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张幼赞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06-22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