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镇双庙村慕仁民宿:浙西风情篝火节

临安特色年俗旅游活动系列报道之二

慕仁露营太阳谷拾伍间位于太阳镇双庙村,是一家藏于深谷秘境的野奢帐篷酒店。此次年俗节,拾伍间将野奢露营的户外文化和临安的民俗风情结合在一起,打造一个特色浙西风情篝火节。篝火节上,游客可以动手参与制作酒酿汤圆、黄金粽(灰水粽)、故里乡宴等临安当地特色美食,也会有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中国结的编制,将新年的祝福编进畲族特色的五色彩绳。

本报讯 2月2日傍晚,在敲锣打鼓中,太阳镇双庙村慕仁民俗以“我们的年夜饭”为主题的年俗活动正式开启。猪头、山鸡、大鹅……由当地村民组成的送年货方队依次带来了家中“最土”的年货,为外地游客送上最地道的农家菜。

在准备年夜饭的空档,游客们迫不及待体验起写春联、剪窗花、搓汤圆、放鞭炮等传统年俗活动。“在这里找到了久违的年味。”游客周祎琪表示,现在城市里过年体会不到年味,也很难体验到贴春联、剪窗花这些有仪式感的活动。“这里真的是年味十足,瞬间找到了儿时过年的味道。”

夜幕降临,一道道地道的农家菜已经摆上桌,来自远方的游客忍不住尝个鲜。“以前年夜饭基本都是在酒店吃的,就像平时聚餐一样,没有过年的味道。”游客王艺璇说,民宿里不仅有很多体验活动,品尝到的食物也是由当地的村民送来的,特别有亲切感。

晚饭过后,游客纷纷点亮手中的火把,浙西风情篝火节正式上演。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首先通过破冰小游戏相互熟悉,然后跟随老师学习竹竿舞和畲族莲花灯舞。充满少数民族风情的音乐和舞步,在火光的映照下更显魅力。篝火舞之后,大家在篝火旁烤面包,享受一场山谷里的嗨歌晚会,看一场星光下的露天电影。熊熊篝火中,燃起了大家对新年的美好向往。

今年,慕仁民宿将一系列年俗活动融入民宿发展,一方面是为了留住客人,另一方面也是为当地村庄发展助力。活动从1月26日开展以来,广受好评,订房率持续升温,特别是春节假期期间,一房难求。

“我们客人从年29就开始入住,一周的假期,全部满房,客人基本来自上海、杭州、温州地区,也有外国友人。”慕仁创始人、双庙村村落景区运营商唐晓丹表示,慕仁拾伍间运营4个多月以来,已经得到市场的认可,但是作为双庙村村落景区运营商,要做的还有很多。让入住的客人体验更多的当地风土人情,体验当地民俗,过年的年俗是他们的第一次展示。“接下来,我们会陆续完善村落景区的各个业态,让客人真正可以和我们村民有互动,有交流,带动我们村落景区的运营。”

据了解,此次年俗活动将一直持续到元宵节。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4-30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