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镇福梁基地中药材七叶一枝花俏销

三年“待字闺中 ” 如今“身宽体胖”初长成

太阳镇福梁基地中药材七叶一枝花俏销

    亩产近600斤“干花”,每公斤能卖1400元,收购商上门看货,父子俩坐地起价。这两日,太阳镇寨村村福梁基地正忙着抢收地里的中药材七叶一枝花(学名重楼)。精心照料三年的中药材首次露面,就有不少贩销户来踏门槛。

    “最大的一棵药材,除去根须和茎叶,光茎块就有1斤。”基地负责人张福梁从一堆药材中拣出最大的一个,准备拿去电子秤上一验真假,“像这样内部是白色粉状体的茎块就是上乘品,药效好。”

    3年前,福梁基地的父子俩因多年经营药材生意,格外看好这味具有重要医学价值的中药,种下了60亩七叶一枝花。经过这几年的扩种,如今已有80余亩基地。今年已是采收小年,父子俩雇了小工,挑拣着地里的“大个子”下手。

    由于天气的缘故,开挖仅两个半天倒腾了3分地,福梁基地就喜提800斤洗净的新鲜药材。“按照以往2.8斤鲜货折1斤干药材,预计今年这片地亩产能有近600斤干货,除去人工、土地流转、大棚搭建等每亩5万元左右的成本,利润喜人。”张福梁说,接下来这几年,药材成倍长个,亩产还会有所增加。

    算上后面新种的药材,再过两年,基地将迎来大丰收。前些日子,张福梁和一家医院签下了每年7吨药材的供应协议,“基地丰产后,年年有订单,销路不愁。目前我还正在和一些制药厂谈合作。”

    除了销售干货,地里的七叶一枝花也整株售卖。安徽省的陈老板种植七叶一枝花有两年之久,但让他焦心的是,地里的药材存活率一半都没有。前几日,他在种植中药材的微信群里得知浙江有个基地七叶一枝花种得“身宽体胖”。在朋友的引荐下,他找到了太阳镇寨村村。

    看了地里药材的长势和已经洗净晾晒的七叶一枝花,老陈当即给张福梁转了1万元订金。他们协商好,9月15日老陈来基地挖货。“这种江浙、安徽一带的华重楼品质好,存活率高,我之前从云南买来的滇重楼由于气候土质等原因,一直种不活。”老陈打算从福梁基地移栽20亩七叶一枝花,再做自己的“重楼梦”。

    现在,在张福梁的带动下,寨村村的七叶一枝花种植面积已有140余亩。种植七叶一枝花虽然亩产高,但见效慢。起初,村里农户不敢轻易尝试。“但我了解过后,得知七叶一枝花全身都是宝,花籽、根须、茎叶、茎块都有药用价值。”村民李建华把家里的2亩退化竹林重做打算,还流转了2亩地,种植七叶一枝花。

    “2元一株苗,选沙性土质,及时做好病虫害防治和施肥工作,只要技术到位,存活率能有近90%。据我前期调查,七叶一枝花全国产量仅300余吨,但需求量有近2000吨,供求极不平衡。”张福梁表示,目前基地药材种植品种单一,接下来将进行多元化经营,父子俩已经在挑选下一个种植品种。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苑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8-29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