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镇依托项目奏响“消薄”进军号

    太阳镇太源村九龙翠谷高端民宿项目,第一阶段的施工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该项目建成后,预计一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创收30万元以上。作为市级集体经济薄弱村,以往,该村每年只有5000元左右的经营性收入。

    这个民宿项目,太源村通过将22幢泥木旧房屋收归集体所有,并流转周边山地经营权,以资源入股、利益分红的方式与临安民宿行业协会合作建设。“村集体经济‘消薄’的梦想即将成为现实,关键是因为我们整合资源引进了项目。”已担任村书记32年的卢文杰喜在心头,三天两头在项目现场监工,期待项目早日建成。

    与太源村一样,桃源溪村利用高海拔的阳光充足优势,在平缓的山坡地实施清洁能源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今年已完成发电49000度,实际产生效益达45500元。依靠项目,桃源溪村打通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真正让村集体走上了“消薄”、致富、壮大之路。

    太源村和桃源溪村是太阳镇依托项目“消薄”的两个缩影。去年以来,太阳镇牢牢把握“富村十条”政策,梳理资源、因地制宜、坚定谋划,依托项目奏响“消薄”进军号,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在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实施“消薄”项目的模式外,今年,太阳镇又开始探索“抱团发展,资源共享”模式。针对当地中小微企业亟需标准厂房和创业空间的实际,上太阳等14个经济薄弱村将扶持资金统一入股,联合建设中小微企业创业园,对外出租厂房,按股分红。当前,创业园的征地工作和红线放样已经完成,园区规划设计正在征求意见和优化中,下一步将着力推进项目进场施工,争取早建成早见成效。

    依托项目奏响“消薄”进军号,太阳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太阳镇将继续立足实际、因村施策谋划项目、紧盯项目,推进‘消薄’工作,努力在实践中探索、形成经验,确保‘消薄’项目出实效出长效。”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张幼赞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7-11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