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镇整镇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建设

“两山论”的生动实践:太阳镇整镇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建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对生态经济的最好诠释。结合“小城镇综合整治”,太阳镇扎实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清洁乡村”、“垃圾分类”等专项行动,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助推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太阳镇始终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创建为目标,抓重点、抓关键、抓落实,扎实推进各项建设工作,人居生态得到明显改善。

    今年以来,太阳镇以生态产业发展、环境质量提高、人居环境改善、生态文化培育四大工程为抓手,为生态建设添砖加瓦。

    青山秀美 产业绿色发展

    

武村村山核桃张网采收示范区

浪山生猪养殖厂

    规范畜禽养殖,杜绝面源污染,是太阳镇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两山论”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太阳镇持续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今年以来,关停拆除畜牧养殖场154家,建设美丽牧场3家。

    作为区畜禽养殖重点镇,太阳镇现有年出栏5头(羽)畜禽的养殖场(户)154家,目前全部整改到位。在畜禽整治工作推进中,该镇新建沼液灌溉种植基地,灌溉面积可达1000余亩。在镇范围内排查泔水养殖户4家,有存栏生猪4500余头,已全部停养。

    整治中,太阳镇坚持疏堵结合。加强对养殖户污染整治技术指导的同时,多次举办了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和相关的法例法规培训,组织养殖户赴江山参观零排放技术。建立专职巡查队伍对排泄物去向、偷排、漏排情况进行督查。同时,联合於潜环保所出台了《太阳镇畜禽养殖污染管控办法》,实行畜禽养殖污水偷漏排有奖举报制度,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严格管控养殖户偷漏排行为的发生。

    经营经济林,自然就会面临效益与生态之间的选择。太阳镇产区林农在林地里奏出了生态乐章。山核桃+草(黑麦草、白三叶等)、山核桃+灌木(紫穗槐)、山核桃+小径竹(水竹、笋干竹)、山核桃+茶叶……生态化套种模式让光秃的林地又恢复了往日的绿意生机。

    太阳镇武村村山核桃种植大户杨有发的山核桃比同村的其他农户每斤能高卖5元左右价钱,缘起20多年不用除草剂、林下套种三叶青药材、自然落果张网采收的生态化经营模式日渐显效。

    山核桃林里“两山”理论的实践中,太阳镇建立了山核桃生态化经营综合示范基地3个,发展山核桃张网采收1500余亩,在鹤里村建立自然落果示范区7000余亩和生态化经营3500余亩,建立山核桃林中药材等立体经营模式示范基地3个。

    此外,围绕太阳米、山核桃、高效雷竹、大棚蔬菜、香榧等特色农业,太阳镇也积极加快绿色产品、无公害产品、有机产品“三品”基地建设。

    垃圾分类 农村环境促提升

    

上太阳村检查垃圾分类情况

    太阳镇太阳村的庭院内多了不少花坛。村民用废弃的酒缸、酒瓶等改造成花盆,和石块一同筑起小花坛,种上花花草草,庭院风景别有生趣。走近细看,分类垃圾桶镶嵌在花坛里。这也是太阳镇成功创建省级卫生镇的秘籍之一。

    “垃圾分类以来,太阳镇各村的村道更整洁了,环境也更清爽。”村民们纷纷点赞,“可堆肥的放在绿色桶,不可堆肥的放在黄色桶,村子变得亮堂清爽,心情也好。”

    在2016年成功创建杭州市垃圾分类示范镇和5个临安市垃圾分类示范村的基础上,2017年太阳镇继续对太阳村、上太阳村、枫树岭村、上庄村和双庙村5个示范村进行巩固,申报双庙村为区垃圾分类样板村。太阳镇还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整镇推进工作。由利安公司外包的集镇日常保洁和各行政村的垃圾清运运作正常,以达到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的目标。

    此外,太阳镇加大基础设施投入,配置分类垃圾桶800只,对已有的15个太阳能简易垃圾房进行改进。同时加大考核督查的成效,落实各村日常保洁和垃圾分类长效机制,做到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排名、一季一通报制度,使农村整体环境面貌得到了全面改善。

    垃圾分类乐了村民、美了环境。太阳镇迈开美丽建设步伐,走上生态发展之路,用垃圾分类“金点子”,让美丽乡村添新景靓颜值。

    除了垃圾分类,太阳镇通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运维,全镇水环境也得到了显著提升。现如今早晚时间,不少村民走在游步道上,沿着清澈的太阳溪畔锻炼身体,欣赏两岸风景。

    据了解,太阳镇24个无动力污水池提升为微动力处理工艺工程前期工作,加装污水处理终端简介牌。针对后期工程维护,该镇落实第三方运维单位人员6人,成立太阳镇运维办公室,对18个村4000余户污水管网进行检查、清理,抢修破损管道30余处200米。集镇的污水处理厂通过环评验收,完成集镇污水管网的设计和污水处理厂二期的初步选址。

    加强工业废气治理、推进燃煤烟气治理、 深化扬尘治理、协同治理城乡废气、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太阳镇还围绕建设“清洁排放区”,开展了大气污染整治工作,深入推进“五气共治”。

    城镇美颜 人居环境强改善

    

凤凰广场五凤朝阳

太阳大街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显成效

    老庙会换新颜,去年的太阳庙会今年盛大开幕,这次借势大放光彩的还有去年太阳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果之一:凤凰广场。2404平方米的广场有精致的五凤朝阳、人文地理志、秀气的廊亭和崭新的健身设施。这里展现了太阳的历史文化,也成了百姓饭后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作为去年我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首批迎检镇,入城口的凤凰广场仅是20个整治项目的缩影。在整治过程中,集镇共建成3个休闲公园、2个公厕,3个停车场,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其中,太阳桥公园景观节点也深受村民欢迎,滨水廊桥、休闲绿道是吸引村民前来的两大亮点。

    立面整治、绿化提升、景观公园建设……历经此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洗礼,太阳镇集镇功能更加完善,百姓获得感与幸福感大幅提升。“现在集镇道路更整洁了,环境变美了,散步休闲去处也多了。”天气好,太阳村村民俞丽萍就抱着九个月的女儿去公园游步道走走。

    “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建设项目交上了一份美丽的答卷。文化广场、停车场、公共厕所相继投入使用,1.3公里精品街区立面整治、2.1公里强弱电“上改下”、235个沿街店招店牌改造、17900平方米人行道板以及3750平方米新增绿化全面完成……这些数据是该镇一年来通过“拆、整、建、管”换来的成效。太阳镇将持续坚持高品质完成规划设计、高水平完成建设项目、高效率开展综合整治,打造一个有颜有质有温度的五彩太阳公社小镇。

    景富韵采 农耕文化重传承

   

村落景区乡村大舞台节点

村落景区酒坊节点

    “太阳公社”远近闻名,为它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太阳公社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让远近游客领略当地的人文风情。人们在这里闻到了纯正的乡土气息,找到了内心乡愁的寄托之地。

    太阳公社村落景区如火如荼建设一年后,从太阳村一直往双庙村的路上,沿途的风景格外“吸睛”,当地的人文风情铺面而来。墙绘、绿化、油坊、酒坊尽显当地特色。村庄外墙砂浆立面、太阳米观光平台、手工作坊等景观节点将太阳镇的农耕文化浓缩其中,该镇深挖“太阳公社”这一品牌,还建设一处农耕科普教育示范基地。

    这一年里,太阳镇奋力将村落景区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留得住游客、留得住乡愁的美丽景区。今年3月,太阳镇参加全区村落景区的竞争性评选,成为首批创建单位之一。因地制宜,提升打造,太阳镇与设计单位经过11次现场踏勘和研讨,“太阳公社” 村落景区项目建设思路落地。“太阳公社”村落景区在该镇太阳公社精品线的打造基础上加以提升建设,节点设计、建设材料、墙绘装饰都突出了“公社文化”和乡土气息。

    太阳、上庄、双庙三个村是太阳公社村落图景的核心景观,区块面积24.63平方公里。太阳镇村落景区建设以 “公社文化,农耕文化”为主题定位,计划总投资2400余万元,一期投资927万元,已建成19个景观节点,进一步改善沿线环境,全面提升景区环境,为打造绿色生态太阳公社小镇靓颜添色。

    在着力建好景观节点的同时,太阳镇拼足马力成功创建省级文化强镇。全镇注重太阳浪山风情畲族、太阳庙会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工作,推进村级生态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的建设,建立了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基地。此外,太阳镇还开展了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建设,通过农耕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开拓该镇“农耕文化体验之旅”。

    下一步,太阳镇将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创建,进一步改善太阳镇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居民生活水平,实现该镇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依托绿水青山,实现金山银山梦。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苑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1-17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