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居民健康素养调查开始啦,将入户调查,请大家配合!

    2017年11月-12月,浙江省居民健康素养监测、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健康相关行为监测在全省38个县(市、区)开展,我们临安的4个街道(乡镇)能够参与到此次调查。

    “我们正在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和健康相关行为监测,您被选中参加本次调查。我是调查员XXX,您的参与将有助于我们掌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相关健康行为的变化趋势,以便我们更好地为您的健康服务。谢谢您的支持与配合!”

    什么是健康素养和健康相关行为呢?

    01

    健康素养

    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健康信息,并运用这些信息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健康素养水平已被纳入“健康中国2030”、“健康浙江2030” 行动规划纲要和浙江省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02

    健康相关行为

    指与健康和疾病有关的行为。“健康中国2030”提出塑造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健康浙江2030” 行动规划纲要提出居民健康行为得到全面普及。

    健康素养包含什么内容呢?

    它包括以下五个方面:①现有健康相关知识水平;②获取、理解、处理健康相关信息的能力;③利用卫生服务的能力;④正确的健康决策能力;⑤健康行为。

    健康素养对居民有什么影响呢?

    有研究表明,较低的健康素养水平与高住院率、高急诊率、低体检率、不合理用药、糟糕的健康结局、不能合理利用卫生服务、低健康信息理解能力紧密联系在一起。健康素养低下不仅导致个体不能合理享受和利用医疗资源,同时低健康素养还会带来较高的医疗花费。

    健康素养有哪些影响因素?

    一个人的健康素养与其受教育水平、年龄和职业等有着密切的关系。

    怎样才能知道自己健康素养水平呢?

    数据来源于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调查者完成《全国健康素养监测调查问卷》,问卷是由国家疾控中心统一设计,主要内容包括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3方面。

    临安哪些居民能参加健康素养调查呢?

    经过分层多阶段随机抽样的方法,浙江省疾控中心在我区抽取4个街道(乡镇),在每个街道(乡镇)抽取2个居委会(村),并在每个片区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60个家庭户,每户KISH表法抽取1名15~69岁常住人口为调查对象,完成50份调查,全区调查400人。具体名单如下:

    锦城街道 锦潭社区临安人家+尚城国际

    钱王铺村

    玲珑街道 玲珑村

    玲珑山社区左邻右里+樱花雅苑西区

    太阳镇 太源+双庙

    浪山+锦坑桥

    青山湖街道橫畈

    安村+泉口

    郎家+孝村

    居住在这些社区(村)的居民朋友们,当您看到身穿如上图健康素养红马甲的调查人员上门入户时,请积极支持和配合他们的调查,在平板电脑(PAD)上认真填写问卷。您的参与将为推动我区和我省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

    来源/健康临安、临安发布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孙键韵   添加日期:2017-12-11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