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镇摸索乡村版“最多跑一次”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政府自身改革,自今年省市各级全面开展此项工作以来,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方便。那么在农村呢,村民办事可方便?今年,太阳镇党委政府以“摸着石头抢先过河”的态度迅速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结合当地实际,梳理出37个事项,通过抓好代办员制度,基本实现“简单事不出户、复杂事不出村、麻烦事不出镇”。

    太阳镇枫树岭村离太阳镇政府很近,村里人骑上小电驴,十来分钟就从村里跑到镇里。但对69岁的邵火根来说还是很不方便,老伴中风在床,什么事都离不开他。“中风好多年了,这几年我基本没出过村。马上就70岁了,我的老年人优待证要换成老年卡,打算麻烦童春连,帮我办一下。”邵火根说的童春连,是村里的报账员,因为能干,身兼数职,除了报账员,她还是村里的文化宣传员、民政助理员、残协联络员、劳动保障协管员。

    “今年推行最多跑一次,我的理解就是让大家办事少跑路。现在大家信任我,委托我去办。”童春连说,比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假如在杭州地区以外的地方看病,就会需要报销,只要把需要的材料交给她,她再拿到镇里,镇里会上报区里,报销流程走完后,钱就自动打到委托人帐户上。

    “代办”是太阳镇党委政府推进“最多跑一次”中摸索出来的办法。太阳镇地图如一枚长螺丝钉,东西最大距离13公里,而南北最远达50公里。现在横麻线正在进行道拓宽,横路片直达太阳的公交车尚未开通,那边的村民到镇里办事,还要去於潜镇绕一下。为此太阳镇党委政府拓宽思路,重视并抓好代办员制度的重新落实。

    在农村,原先就有各类代办员,如民政助理员、残协联络员、水利管理员、计生服务员、劳动保障协管员等等。现实情况中,往往由村报帐员一人身兼多职。群众能不能少跑,关键看代办员肯不肯代劳。比如太阳镇最偏远的登村村,已经50多岁的报账员洪日根仍然勤勤恳恳跑在代办一线,方便了村里1000多号人。为激励代办员队伍,太阳镇党委政策出台“以奖代补”政策,按代办件数计,在年终给优秀代办员以奖励。面对代办员文化层次不一的现实,太阳镇还加强政策培训,力争培养一批既有责任感又懂业务的乡村代办员。

    “我们梳理汇总出37个事项清单,其中工业项目立项初审、强制动物免疫服务、老年人优待证被列入‘不出户’清单,另外有11项‘不出村’清单,23项‘不出镇’清单。只要是清单里的内容,大家可以少跑,甚至不跑。”太阳镇人大副主席胡延军说,要实现群众少跑,还要先让群众知道带上什么材料跑。太阳镇将梳理完成的37个事项清单及要求,印发成办事指南,按人口数印发,由村组确保户户有指南。各村还有公告栏,扫一扫公告栏内的二维码,可以了解最新政策和便民事项,做到足不出村了解“最多跑一次”。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记者 孙梦蕾   信息发布:孙键韵   添加日期:2017-11-14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