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搬到景区村庄里

农林大老师调研上庄村乡村旅游

    农家乐、民宿、采摘游……近年来,景区村庄越来越吸引城里的游客,不少地方开发的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为了帮助太阳镇上庄村开发乡村旅游,浙江农林大学严少君这个国庆长假一直没有闲着。

    国庆期间,浙江农林大学的严少君老师带着3名研究生,驱车赶往乡村旅游刚刚起步的太阳镇上庄村。和其他趁着国庆去农村玩的游客不同,作为从事乡村旅游管理和规划的专家,他和研究生赶到上庄村不是为了旅游,而是要实地调研当地乡村旅游发展现状,为今后更好地推进当地景区村庄建设掌握第一手资料。

    严少君是有着10多年科技服务经历的浙江省科技特派员,先后指导庆元县张村乡、遂昌县高坪乡开发休闲农业和农家乐,均取得可喜的成绩。在遂昌县高坪乡担任科技特派员期间,为了引导当地开发农家乐,他经常把“课堂”设在了田间地头,告诉他们农家乐和休闲农业是怎么回事,用实例让他们了解其广阔的发展前景。如今,高坪乡已有床位数1600多张,经营收入3300万元,而且成功带动了高山蔬菜、高山养牛等高山种养殖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他被当地群众称作“财神爷”。

    太阳镇上庄村距离休闲农业发展较好的“太阳公社”不远,这里交通便利,物产丰富,近年来正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十分需要严少君这样的专家进行指导。

    严少君发现,当地旅游配套设施比较欠缺,而且已经开发的旅游项目也有限,这些都影响当地村落景区的建设,也制约着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他建议有条件的乡村游经营者,要主动开发休闲游、采摘游等项目,不仅要吸引游客,同时也要把游客留得住,这样才能实现农家乐可持续发展。比如,当地对农家乐开发要加强统一规划、设计,尤其是要建设好停车场,确保游客过来有地方停车;要增加必要的标识、标牌,尤其是交通指示牌、解说牌,让来玩的游客熟悉村庄,了解村庄。

    对于放弃国庆长假,调研服务农家乐发展,严少君说,休息时间带领学生参与美丽乡村和乡村旅游的策划,增强专业实践能力,在课堂上,可以把服务地方的经历编成案例融入教学中,既服务了地方经济,丰富了课堂教学,还培养了学生创业。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陈胜伟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10-16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