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镇: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干群聚合力 小镇换新颜

太阳镇: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爱上一个镇,始于颜值。

    眼下,一场遍及太阳镇全镇上下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攻坚战打得正酣——36个市级整治交办点、130个自查点,整治出店经营店铺200家,整治破旧店招店牌、不规范广告牌80余平方米;纠正出店经营、占道堆物40家,教育和劝导车辆乱停22辆;全长1.4公里的强弱电“上改下”工程已经进场,弱电管道开挖基本完成;涉及121幢房屋共计3万余平方米的大街立面整治工程以及入镇口景观节点工程均也已开工建设,整体开工率达到100%……

    每一个村,每一条街,每一段路,都换了新颜。太阳、枫树岭、太源、双庙、浪山等各个村,结合本地实际,在镇村干部的动员发动下,主动投身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在他们的感染下,很多村民主动加入整治队伍,“无障碍”施工体现的是老百姓对工作的认可,更是对党员干部的信任。

    

太阳大道与太斑线交叉口效果图

    聚焦三化 用心打造美丽小镇

    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太阳镇坚持规划引领,与省规划设计院多次沟通协商,最终确定了有远景规划,又充分考虑当前的,高质量的规划方案。根据规划,今年太阳镇将拆除集镇可视范围内全部破旧房屋、违章建筑、彩钢瓦;完成强弱电“上改下”、“低小散”行业、沿街立面等二十项整治内容;新建大型项目8个,包括农贸市场、停车场、入城口景观节点等。通过一系列的“大拆、大整、大建”,集镇配套设施将更加完善,功能布局更加合理,城镇化水平更高。

    为了打造美丽家园,每一位投身于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中的人,都是干劲十足的。他们思想一致、目标相同,不怕苦不怕累、热火朝天干工作。工作过程中涌现出很多积极性强,有“情怀”的党员干部。例如,大溪坞驻村干部鲁开棠,天天单位和大溪坞两头跑,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就是为了啃下硬骨头;机关干部朱晓强,既是驻村组长又是驻派村书记,不仅发挥了带头作用,还很用心很努力,村里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还有镇人武部副部长蒋锋,山上一待一天,工作一做一天,工作踏实、有责任心,没有一声抱怨……这些,老百姓都看在眼里。在他们的感染下,各项工作得以有效落实。

    

太阳桥头效果图

    三种精神 危房整治完成“逆袭”

    有人说,危旧房整治,就是用“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的确,危旧房不仅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还会影响到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

    今年以来,太阳镇持续发扬“连续作战”、 “钉钉子”、 “团结协作”“三种精神”,把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作为最紧迫的民生工作来抓。“5+2”、“白+黑”、“晴+雨”……不把工作做好就不止步;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挑战钉子户、硬骨头,没有做不通的思想,没有拿不下的高地;多股力量集中起来,团结起来,互帮互助、团结协作、协同作战,发挥出“1+1>2”的效果,攻坚克难。

    “把那些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危房拆除,让百姓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对存在破损和轻微安全隐患的旧房进行修缮加固,让村民住得温暖又安心。这是危旧房整治的目的,也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太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了解,前期,太阳镇的危旧房整治工作开展得并不理想,但每一位工作人员对待工作的热情并未减少,梁川就是其中一人。虽然不在自己所驻的村,但梁川对自己负责的点,用情、用心、用力,好话歹话说了一箩筐,还自掏腰包请户主吃饭,目的就是为了感化危房户。正因为有了这份干劲,付出了真心,太阳镇危旧房整治工作以“黑马”的方式,从名次倒数逆转成功,成为全市第一。

    

入城口广场效果图

    三股力量 合力攻坚迎难而上

    村干部作为百姓联系最直接的“父母官”,有着情况明、底数清的优势,太阳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就很好地发挥了村干部的这一优势。太阳镇党委书记许贺告诉记者,在整治工作中,除了村干部,太阳镇还充分发挥了党员和群众的力量。村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三股力量拧在一起,形成合力,迎难而上。浪山村的老党员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就算我很熟悉这个村,跟村民关系很好,如果所有的工作仅靠我一个人去做,是不可能完成,也不可能做好的。依靠可以依靠的力量,团结可以团结的人,就算遇到困难,出主意的人多了,力量大了,解决问题的决心和底气也就大了。”

    提起群众力量,许贺表示,老百姓的力量是巨大的,眼睛也是雪亮的。“如果我们党员干部都不去好好做,或者做错,那么他们就会觉得我们不靠谱。因此我们要善于做群众工作,要给予正确的引导,然后通过群众去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中来。”

    记者了解到,在党员和镇村干部的正确引导和感染下,很多村民主动加入整治队伍,不仅自己动手干,还拉上家人一起做,正因如此,太阳镇的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才能实现“无障碍”施工。

    

镇中心广场效果图

实地调研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工情况

    三个突破 撸起袖子加油干

    小城镇综合整治,整治的是环境,说到底就是群众工作。在工作过程中,太阳镇时刻谨记这一点,因此,把从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地方干起,作为整治工作的一个突破口。

    “老百姓需要什么,就会呼吁什么、反映什么,我们就应该干什么。所以,我们要多下村入企,走到群众中去,听听他们在谈论什么、需要什么、渴望什么,我们就能做到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就能够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去。”在许贺看来,民生工作,是为老百姓做的工作,因此需要倾听老百姓的合理诉求。做工作时,没做好不要紧,关键是要知错就改;老百姓有怨言正常,只要用心去做,做到他们满意,怨言自然就不复存在了。

    除了从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地方干起这一个切入口,太阳镇还从最棘手的地方,从当前最紧迫的地方两个方向干起,理清头绪,抓住重点,迎难而上。不论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或是“三改一拆”、“五水共治”,这些工作都是硬骨头,都会遇到难题。“越是难题,就越要去啃、去做。先苦后甜么,只要把难题都解决了,剩下的自然就轻松了。”

    

太阳桥效果图

    如果说,小城镇综合整治是一场持久战,那么如今的太阳镇,已经为打赢这场战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中,太阳镇从最初的摸索,到走出一条符合当地特色的路来,一路上,整治的队伍不断壮大,遇到的难题逐一解决,距离建设美丽家园的目标越来越近。

    下一步,太阳镇将通过“三个抓”,强化责任落实、狠抓工作进度,确保整治项目如期竣工。同时,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全面改变太阳集镇面貌,进一步改善人居条件,优化发展环境,全力推进“美丽太阳、幸福之镇”建设,为临安推进城市国际化、产业现代化、全域景区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潘鑫卉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7-12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