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镇:抢抓农时 种植水稻

    

 

    当前正值水稻插播时节,太阳镇田间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农户抢抓天气晴好插播稻秧。镇农办做好技术指导,确保全镇水稻种植面积稳中有升,为实现水稻稳产、增产打下坚实基础。

    太阳镇的太阳米已经声名远扬。经过前期的翻耕平整灌溉,这几日,太阳元生粮油专业合作社的600余亩水田正成片穿上绿色的“新衣”。今年村里的农户主动将退化竹林流转给合作社,修正复耕后,今年太阳米的种植面积比往年新增50亩。

    合作社理事长陈梅芳熟练地操作着插秧机,在水田里来回忙碌。一台插秧机每天能种50亩,两台机器分头行动。“去年油菜小麦都没有种植,不用抢收,所以今年插播稻秧就快速省力了不少。”陈梅芳说,机器换人给农户减轻了不少负担,省时省力,插播效率明显提高。

    今年合作社试种了20亩新品种优质米——“中嘉8号”“泰两优217”,提升太阳米优质米品牌,合作社还将在200亩水稻田里套养甲鱼、牛蛙,通过种养结合的方式提升大米品质。现在合作社水稻已经插播近一半,全部结束还需要半个月时间。据了解,太阳镇今年种植水稻4100余亩,其中有种粮大户14户,大户种植面积占总面积73%。元生粮油专业合作社的省级粮食功能区有630亩。

    全市水稻正值插播时,市农林技术推广中心专家指导农户田间管理要把好三关。一是抛秧密度关,抛秧宜稀不宜稠,过密通风性能差,营养跟不上,穗小粒轻降产量;二是除草关,抛秧后严格把握水层,适时除草,保证纯度;三是晒田关,分蘖到70%左右,立即晒田,控制无效分蘖,促使秧根下压,吸收更多营养,保证产量抗倒伏。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苑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5-24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