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林里耕耘出“药材村”

种苦药材 盼甜日子

文图/记者 王苑阳

大棚重楼

张宗祥在查看成熟的重楼

    人间四月天,春耕备耕时。太阳镇寨村村的农户也忙着翻地耕种,今年,他们栽进地里的除了粮食蔬菜,还多了一种名叫七叶一枝花(学名重楼)的中药材。

    当地村民向来以竹笋、山核桃为主要收入来源。从去年年底开始,这个村兴起了种药材,在村民的辛勤耕耘下,退化的雷竹林里养出了一个“药材村”。

    追根溯源种药材这件事,还得从带头人张福梁家说起。

    10只袋装了50万

    2015年,张福梁和原本经营药材生意的父亲流转了60亩地种起了七叶一枝花,这是一味具有重要医学价值的中药,市场供不应求,父子俩看好它的种植前景。

    今年,已经是第二个年头,尽管上门来采购的药材老板已经不下10批,但张福梁认为基地里的药材还是待嫁的“姑娘”,第一批的4亩药材要起底,还得再等一年时间。为了看效果,张福梁起了两亩地的药材,当天就引来了收购者,等着他坐地起价。

    “去年,10只蛇皮袋装了价值50万的钱。每公斤1200元的价格被收走的。”这样喜人的结果让张福梁悬在心头的石头落了地,但也在意料之中。今年张福梁还打算再扩建10亩种植规模。

    这个消息在村子里不胫而走,尽管种植成本相对其他种植产品要高,但不少手头宽裕的村民还是决定冒个险。有效益的事情,对村民来说就是值钱的事情为什么不干,况且房前屋后都可种植。

    村民李建华就近选了家门口的5亩地,搭起了大棚,在福梁基地买的几万株七叶一枝花的秧苗一天内全种进了地里。

    看着这样的势头 张福梁期待着自己的丰收年早些来,“老百姓看到实打实的效益,种植的面积自然就多。带着当地百姓致富创收,这是我最希望看到的。”

    小药材富了一个村

    除了卖药材,秧苗培育也挣钱。要种重楼,去太阳镇寨村找福良种植基地,有优质的好秧苗还有技术指导。这里成了中药材村。“一天六波客人,秧苗供不应求。”张福梁估算了一下,年前100斤种子育苗30万株,现在已经全部卖光,跟不上需求量。

    岛石镇银坑村的山核桃树种植户许新华一个人就给张福梁带来了15个林农的生意,承包了福梁基地的5万株秧苗。岛石镇是我是山核桃的产区镇,近两年山核桃干旱问题一直困扰当地林农。

    去太阳镇太阳武村村的药材套种的山核桃林地参观过后,这树上摇钱、地上长钱的生态化经营模式给许新华指了条明路。许新华一直在找七叶一枝花的药材秧苗,以前的山核桃林里长满了野生七叶一枝花,说明山核桃林地适合生长,这样就不担心存活率。

    许新华找了很多地方都没找到合适的秧苗,说来也巧,就找到了福梁基地。“临安本地的秧苗存活率高,我还打算再买一批。”我市山核桃协会的丁立忠也表示山核桃套种中药材 的经营模式是两全其美的事情,提高土壤涵养水源的能力,降低干旱天气影响。

    不愁卖搭上这条船

    寨村村村民黄东根流转土地15亩地,每亩1.2万株的种植密度,投资了30余万元种药材。“不能盲目跟风,我也是有销路才敢上船。我们都统一卖给福梁合作社,有市场保底价格,有风险也能拿回本金。”在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有多年药材经营经验的福梁父子并没有任何销售压力。目前,全市七叶一枝花种植面积大约200亩。

    近几年来,寨村村雷竹退化严重,不少村民都另谋出路,种植药材把荒废的土地又利用了起来。村书记林国华告诉记者,原来村里每亩竹林地一年能有3万左右效益。“我们也希望能把中药材发展成村里的主导产业,村民土地入股,年底分红。”

    自从福梁基地开建以来,村里的闲赋劳动力也有地可施。不少农户没事就去地里除草施肥。“离家近、工作量小又挣钱的活也就在我们寨村村能找到了。”村民汪琴玉在家带4岁的小孙子,没事还能下地拔几把青草挣点钱。

    重楼名片:

    重楼,中药名。为百合科植物云南重楼或七叶一枝花的干燥根茎。其味苦,性微寒,有小毒。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凉肝定惊之功效,常用于疔疮痈肿,咽喉肿痛,蛇虫咬伤,跌扑伤痛,惊风抽搐。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孙键韵   添加日期:2017-04-12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