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镇武村村:生态化经营让山核桃产业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蒲壳还林 记者 潘鑫卉 摄

    太阳镇武村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数十包土样整齐堆放在靠墙的位置。每一包土样都有各自的标签,哪里、何时取的样,属于谁家的地块记录得清清楚楚。右手边另一间屋就是村里的“实验室”,所有的土样都要在实验室“走一遭”,检验员根据检测结果,为村民们配备专属肥料,真正做到了“量身定制”。

    早些年,生态化经营对于武村村民来说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词,而现如今,村民们都在生态化经营,并从中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记者了解到,武村村有山核桃林10000亩,其中成林8000亩,幼苗2000亩。搞生态化以前,因为传统的除草、施肥方法,山林土壤遭到破坏,山核桃树也有一定程度的损伤,对于以山林为生的林农来说,完全是靠天吃饭。“天气好,收成好,日子就好过;天气恶劣导致颗粒无收,有苦也只能往肚子里咽。生态化经营后,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每年的山核桃产量相对平稳,山核桃大小年的产量差距也在缩小,林农的经济收入也有了保障。”村党支部书记杨有发告诉记者,2016年,全村山核桃经济收入2000余万元,人均收入达2万元。

    自然落果、不打除草剂、测土配方施肥……早在2008年,武村村就有了生态化经营的概念,并且建立了市级园区,次年省级园区建设成功。此后,武村村每年都会做各种项目,例如木本油料提升项目,通过项目带动生态化经营。2014年,武村开始实施自然落果,在提高采打安全系数、保障林农生命安全的同时,降低了植被破坏率。另外,蒲壳还林的做法也让武村的生态化经营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

    作为村里的山核桃大户,黄炳潮经营着的40多亩山核桃林。2015年,黄炳潮在自家山核桃林张了网,开始了测土配方施肥,走上了生态化经营之路。在黄炳潮看来,生态化经营的好处不是短期的受益,而是多方面的长期受益。他说,山核桃的生态化经营,就是可持续发展经营。

    “山核桃采收网的好处,一方面可以减少人工劳力支出,降低劳动强度,同时又提高了山核桃的品质,增加了饱满度,另外还有利于树势恢复。另一方面,因为不用除草剂,劈草也只是劈高草,对林下植被的影响微乎其微,有利于水土保持。”对于测土配方施肥,黄炳潮也有自己的见解。“测定土壤Ph值,从而采取措施改善土壤酸碱度,更有利于干腐病的防治;检测土壤的氮磷钾含量,从而有针对性地施肥,可以做到缺啥补啥,合理施肥,从而改善土壤结构,给山核桃一个最适宜生长的环境。”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潘鑫卉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2-28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