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民俗

    【元宵闹灯】

    元宵节有闹灯习俗,十三上灯,十八落灯。正月十五,旧时先祭神庙并在各街市悬挂花灯。2000年后,创新开发了“临安水龙”、“吴越双狮”、“乐平蚕龙”、“马啸滚灯”、“龙腾狮跃”、“五凤朝阳”、“猪八戒背媳妇等”。

    【健脚笋】

    境内立夏有食新茶、樱桃、青梅、蚕豆、鸡蛋、立夏饼、蚕豆糯饭和“乌米饭”之俗。中东部以竹笋取全枝煮熟,西部一带吃小笋豆腐羹,名为“健脚笋”,传食此笋可以保持脚力强健。

    【乌米饭】

    玲珑区一带较盛行。乌米饭即用野荆条叶子汁水和在米饭汤中一起煮,所成米饭因染色而为黑米饭。相传,吃乌米饭可败毒祛暑,整个夏天不会生疮生疖。

    【太阳庙会】

    农历十月廿四至廿六举行,太阳镇,祭祀东平王和东平娘娘。

    唐代将领张巡战功赫赫,在长沙阵亡,被封为“东平王”。 南宋末年太阳在村东建东平王庙,供东平王。东平娘娘为清代时界头村一爱慕东平王而献身的姑娘。

    在这些日子里当地百姓抬着东平王夫妇塑像吹吹打打,热闹非常。廿四日上午先在庙前开光,然后分别到太阳村、界头村、八亩村巡游。期间有演戏耍猴,有南北杂货、各色小吃等,形成带有土特产商品交流集会。

    【於潜城隍庙会】

    农历十月初三至初七举行,为於潜一年一度的传统庙会。祭祀於潜城隍菩萨,旧时前后演戏四五天,四乡均组队献其所能,有乐队、高跷、落地八仙、舞钢叉、流星等。由八乘大轿抬着城隍菩萨,开锣喝道,巡行大街,出南门至下扶溪,折杏花村、金家村至甲子山,经后渚桥入北门还城隍庙,行程十五里,尽一日之兴。杭州商贩亦携布匹、新衣、皮货等前来摆摊赶集。於潜各乡于庙会前后亦多有戏班轮演。

    【河桥庙会】

    农历十月十日至十二日举行。祭祀柯宁,俗称柯相公,因躬临治水、造福百姓被吴越国王钱穆封为灵应侯。

    初十,河桥百姓到大柳滩相公庙将其塑像抬至下街行宫摆放数天;十二日柯相公生日,庙会执事为柯相公像洗脸更衣,穿戴上官帽官袍,准备好全猪、全羊及供品香烛祭祀,后由四名轿夫抬像游街,前有开锣、宫车,后有銮驾护卫,一路鸣放爆竹。相公行宫前面为戏台,中有道坦,可容数千人。从初十起上演京剧、睦剧、越剧等,三天三夜锣鼓不息灯火不灭。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孙键韵   添加日期:2017-01-03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