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米种植:坚持生态种养品质之路

 

    这几日,太阳镇生态种养园的太阳米上市了,负责人陈梅芳的手机也换成了苹果7。她打趣说,订单多,之前的三星手机太卡,这不,跟着订单换代了。

    太阳米闯出一片市场,太阳元生粮油专业合作社也在市场的康庄大道上越走越顺。从卖稻谷到卖大米,元生粮油已经稳住种植规模和销售市场。陈梅芳砥砺前行的同时,也在不断摸索新的方向。这几年,她这560亩的致富田里,又结出了别样的果。精心呵护种植的配方米、压榨油,已经以高质量的口碑在粮油市场上造出了声势。

    配方米有什么来头,在市场上如此受欢迎?陈梅芳的配方米是由长乐粳和甬优等不同稻米品种的搭配款。“按一定比例搭配,口感和香味更能引起大家的食欲”。但这仅是太阳米高价的原因之一。

    陈梅芳的营销理念和生态种养让太阳米身价更上一层楼,也开辟了新市场。水稻从没尝过化肥的味道;田里套养的牛蛙、甲鱼,从最开始的5亩达到218亩的规模;有机套养绿色种植,又带来了更大的市场。

    普通大米能有每斤5元的身价甚是不易,长乐粳稻甲真空包装的太阳米卖出每斤12.8元的高价,却还被一抢而空。“每年10月左右上市,元旦就差不多空仓了。”去年,太阳元生粮油专业合作社收获40万斤大米,其中1/5是配方米,但卖大米只是主业,还有压榨油、牛蛙、甲鱼等副业,加起来的销售额就可观了。

    生态种养是基础,品牌营销是关键。太阳米一炮而红,在市场观望的种粮大户都等着看太阳米生态种养园扩大规模。但做精做细才是陈梅芳往前走的方向。每年亲自来生态园拿稻米的客人,都对收稻子的过程很是好奇,这又打开了陈梅芳新的经营思路。

    现在,一到稻子收割季节,稻田里除了收割的机器和工人,上海、杭州的老顾客也成了金秋一道靓丽的风景。割稻子,打稻谷,晒谷子,收稻米……金秋时节,老顾客不约而同赶来赴这场“收割盛宴”,身临其境体验农耕过程。萧山区的周先生每年从合作社预定7万斤太阳米,一家人的口粮都从太阳镇运回去。“自己来带,还能体验收割过程,让孩子了解农耕文化,这是一种传承。”

    陈梅芳也有自己的打算,“稻子种养的时候,客人还能带小孩下田抓鱼玩牛蛙。我正往观光农业的路上走,让顾客买到高品质稻米的同时,还能在这片稻田里重拾记忆。”

    稻子收得差不多,陈梅芳就在地里种植油菜和小麦,这块田冬天也不会闲着。大家都知道,太阳元生粮油专业合作社除了太阳米,还产压榨油。轮作的方式养护田地,也提升了经济效益。油菜、小麦就这样成了“太阳系列产品”。

    “品牌打响后,除了长期供应的老客户,新单子相继而来。”2014年江苏的一个大单子让陈梅芳记忆犹新,“对方要我每年供应30万斤大米,但我不走销量,要的是饥饿销售。”做好品质大米,才是陈梅芳的初心。

    今年,碰上百年难遇的高温湿热天气,全市稻子发芽情况严重。种粮户愁眉不展,陈梅芳也损失惨重。“三台收割机器加班加点抢收了270亩,剩下发芽的稻子也要收,但不制成太阳米。”与粮站商量后,陈梅芳打算酿酒,或者制成饲料。

    “这批稻子不放弃不行,质量是底线,也是品牌。”陈梅芳说,这也是饥饿销售理念,太阳米走的是实打实高品质路线。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孙键韵   添加日期:2016-11-07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