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镇“我家门前这一里”让百姓“笑起来”

变“要我做”为“我要做”, 从“这一里”到“数百里”, 以“好家风”促“好民风”…… 近年来,太阳镇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揽,以“红太阳”党建系列工程为主要抓手,将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相融合。今年更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造性开展“我家门前这一里”主题活动,通过“党旗飘起来”、“环境美起来”、“家风比起来”、“民风淳起来”等系列活动,党员、干部和群众齐心协力,守护好自家门前的“这一里”,串联起全镇范围的“数百里”,营造出党员带头、全民参与“美丽太阳”建设的浓厚氛围,以“共建共享”真正实现让百姓“笑起来”!





“党建+社会治理”活动授旗仪式



改造后的朱柏坞停车场



“亮家训、比家风”



平安巡防

党风正则民风淳。无论是“让党旗飘起来”,还是“让环境美起来”、“让家风比起来”、“让民风淳起来”,太阳镇的一系列活动牢牢贯穿“大党建”这一主线,紧紧围绕“让百姓笑起来”这一宗旨。以党建抓党风,以党风带家风促民风的做法,不仅提高了党建工作水平,也深得民心。正因如此,各项工作得到广大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下一阶段,太阳镇将继续以“红太阳”党建系列工程为抓手,进一步深化“我家门前这一里”系列活动,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依靠集体的力量,群防群治,共建美好家园。活动火热开展,服务还在继续。下一期,本报将对太阳镇“让百姓笑起来”活动进行报道。

让党旗飘起来 56岁的陈小林是太阳镇枫树岭村一名党员,同时也是村民小组长。作为“合格党员家庭户”,陈小林不仅做事认真负责,政治觉悟也高。因为有碍观瞻,拆除钢棚被列入太阳镇“百路千里”工作的内容之一,接到通知后,陈小林二话没说,把自家的钢棚给拆了,他的这一拆,起到了带头作用,村里其他村民也纷纷对自家的钢棚进行了拆除。“我是修理农机的,也补胎,当初搭建钢棚是为了堆放这些物品。虽说钢棚的用途大,但大不过环境整治。你看现在,我们村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大家心情也好了许多。”在陈小林看来,村里的党员有这样的自觉性,跟村里的基层党建工作分不开,跟党支部的年轻书记洪国庆分不开。

据了解,近年来,枫树岭村党建工作越来越规范,工作方法也有了很多创新。对村里的党员进行分组分年龄段管理,对在外党员则建立微信群,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运作的方式,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另外,党支部还有了不成文的规定,例如,年轻有思想的党员冲在一线,年长有经验的党员在后把关;遇到问题,无论对错,都不能与老百姓发生直面冲突等等。“有活力、有创新,方式好。”这是大家对枫树岭村党支部书记洪国庆的评价。去年年底,村里的每一位党员都收到了一封来自党支部的信,信中对每一位党员一年的工作表现进行了总结,并指出了不足之处,提出了整改意见。这一封类似“期末成绩单”的书信,更是让党员们坚定了“党旗飘在我心中”的信念。

成效:突出党员主体意识教育,通过树典型、立标杆、强示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门前亮牌作表率。全镇各级党组织发出“争做合格党员”号召,与每位党员签订承诺书,在党员家庭门口悬挂“合格党员家庭户”标牌,引导广大党员主动“亮身份、作表率”。截止目前,全镇共有“合格党员家庭户”1306户。动态管理争先进。党员挂牌实行“能上能下”制度,以每个季度农村党员先锋指数测评为载体,结合党员“底线”考核管理制度,对于表现优秀的,晋升“先锋党员家庭户”;对测评落后家庭每半年提出警示整改,对年终评议为不合格的党员家庭户及时实施“摘牌”。 通过“党旗飘起来”活动,广大党员的思想信念更坚定了,党员意识更强了。

让环境美起来

“干净、干净,还是干净”,这是大家对上太阳村的评价,也是上太阳村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全村760户,2200余人的上太阳村算得上一个“大村”,虽然人口多,但村里的环境是越来越好,受到外界一致好评。据了解,上太阳村自去年10月开始做垃圾分类工作,为了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村里分8个片,由班子成员分别负责督查。“对于垃圾分类工作,我们实行积分制,一周检查一次,检查内容包括垃圾是否分类正确,庭院环境和垃圾桶的摆放。每次检查的积分满分为18分,每满60积分,村民可以到村里的超市兑换一份小礼品,这也是对村民的一种鼓励。”村垃圾分类指导员介绍。

村民叶承荣是上太阳村朱柏坞自然村的一名老党员,对于近年来村里环境的变化,他说他有发言权。“别看现在我们村这么干净,以前可也是脏乱差。拿我们门前那个小公园来说,以前就是一块闲置的空地,因为无人管理长满了杂草,村民就把垃圾顺手倒下去了,特别是夏天,又脏又臭。”记者看到,经过环境整治,叶承荣所说的原先的“垃圾场”已经摇身一变,成了人见人爱的小公园,村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而且,小公园靠近村道的一角种上了树木,被改造成了停车场,消除了路边随意停车出现事故的安全隐患。“现在大家都很自觉,不仅不会随意扔垃圾,看到垃圾还会捡,就跟得了职业病似的。环境越来越好,心情也越来越好。”叶承荣笑着说道。近年来,太阳镇清洁乡村、垃圾分类、秀美庭院工作成效明显,还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垃圾分一分、道路扫一扫、河道清一清、庭院整一整的“我家门前这一里”之环境美起来系列活动,进一步优化提升全镇环境。

成效:突出党员大局意识教育,通过管好家门前这“一里”,积小成大、积微成著,形成“百里”美景。强化“党建+”理念,充分发挥党员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在“百路千里”工作中,党员干部带头拆除自家破旧钢棚,带头整治自家庭院卫生,带头入户宣传垃圾分类,冲在一线,从美化自家门前的“这一里”开始延伸到全镇的“数百里”。截止目前,已迁房屋11幢,拆除彩钢瓦、临时建筑等132处7976平方,完成02省道、横乐线竹篱笆建设2049米,围墙整治5600平方,庭院整治460户。“百路千里”成果初步显现,环境更美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了。

让家风比起来

家庭和睦,子女孝顺,身体健康,其乐融融。对于目前的生活,今年54岁的柴金生很是满意。“我和老伴在家带孩子,女儿女婿在外上班,儿子今年24岁,自己开挖机。”作为太源村的好家风家庭,六口之家的柴金生家庭有自身的“幸福之道”。“自尊、自强、自立。”这是贴在门前的家训。作为家里的大家长,柴金生也时刻提醒自己,为子女树好榜样。对上孝顺长辈,对老母亲的照顾十分周到;对下严格要求,教育子女认真做事,踏实做人。“上一辈怎么做,下一辈怎么学。我们做的,孩子们都看在眼里,上行下效么,我们做家长的要给他们做好榜样。”父母的言传身教,是对子女最好的教育。柴金生和妻子的行为,深深地影响着他们的一双儿女。

 “老柴每天都是笑呵呵的,家庭和睦,子女懂事孝顺,还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外孙,当然心情好啦。”提起柴金生一家,村民们纷纷说羡慕。其实,作为“临安市好家风文明内涵提升村”,柴金生家庭只是太源村“好家风”的一个小小缩影。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好家风”评选活动开展以来,太源村很多家风都有了较大变化。不会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而争执,也不会为了路上的积雪谁来清除而粗脖子红脸,更不会因为谁家有困难而袖手旁观,只是站边上凑热闹……村里越来越和谐了,很多村民加入平安巡防队伍,成了志愿者,而遇到火灾或者大雪天,大家也都很积极地帮忙。好家风影响民风、村风,邻里之间的关系也更亲密了。

成效:突出党员看齐意识教育,通过“亮家训、比家风”活动,以“小家”带“大家”,以“家风”促“民风”。党员干部率先亮家风,刷出“存在感”,发挥模范作用。全镇1500余户党员家庭通过悬挂家训牌,晒家风,进一步弘扬家庭文明新风尚;党员带头参加“好家风”乡村志愿服务队,以实际行动共建“好民风”。 以党员为核心,影响和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参与,全镇共成立“好家风”志愿服务队56支。同时,以重大节日、党员固定活动日等为契机、结合平安巡防、清洁乡村、防汛抗灾等活动,全镇“好家风”乡村志愿服务队普遍开展了“好家风”乡村志愿服务活动63场,参与人数达813人次。通过“家风比起来”活动,党群干群关系更融洽了,在农村吹起了文明和谐之风。

让民风淳起来

如今,“红袖章戴起来”已经成为太阳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队员们戴着红袖章,头顶烈日,出现在大街小巷。重点检查集镇的小店店面,看是否存在出售管制刀具、鞭炮等禁卖品;检查出租房、宾馆等是否做到实名登记,以及空置房是够存在安全隐患等等。巡查过程中,队员们还会热心帮助村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让老百姓赞不绝口。“这一个多月来,平安巡防队员每天都会过来宣传安全知识,跟我们讲哪些是禁卖品以及一些注意事项。作为普通老百姓,他们的出现,让我们感到很安心,安全感有了很大提升。如果看到我们装卸货物,还会帮忙搭把手,很热心。”太阳村太阳小学对面的便民百货商店老板娘方永娟对平安巡防队员竖起了大拇指。附近店主也纷纷表示,平安巡防队的成立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据了解,太阳镇的护航G20平安巡防队伍由村两套班子成员、组长、村民代表及常年在家、身体较好的党员中素质较高、具有公共事业心的人员组成,现有1348名队员。此外,太阳镇还积极发动各村平安巡防队员开展“护航G20,守好自家门”平安巡防活动,活动内容包括“村坊里巡起来”、“ 红袖章戴起来”、“老娘舅当起来”,即各巡防队员要服从村两委安排,积极投身到平安巡防工作中;把红袖章戴起来,营造人人参与服务保障G20的浓厚氛围,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巡防过程中发现邻里矛盾的,要及时组织矛盾双方进行调解,趁早趁小化解矛盾,防止矛盾升级。“解决矛盾,调解纠纷,参与环境整治,指导垃圾分类等,这些都是我们的工作内容。我们要做的,是以G20为契机,不断深化工作,巩固成果。尽自己的努力让平安巡防成为常态化,建立长效机制。”太阳镇一平安巡防队员说道。

成效:8月1日起,每村每日安排不少于5人进行平安巡防活动,落实村干部带队,分片开展巡防活动,每日逐级上报巡防情况。经排查,太阳镇共有瓶装液化气7848只,空置房屋136户;液化气无证经营点有6个,已经教育停止经营活动4个,立案查处2个;全镇9家烟花爆竹销售点,已全部下架;238家出租房已全部进行检查,对暂住人员进行了排查和登记;78家餐饮已全部到场进行了安全检查,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求经营人员限期整改到位。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潘鑫卉   信息发布:孙键韵   添加日期:2016-09-19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