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溪流域河湖库塘再掀清淤攻坚战

    本报讯 河湖库塘清淤是我市今年“五水共治”的重点工作,市水利水电局天目溪流域管理所围绕市委市政府清淤工作部署,扎实开展河湖库塘清污(淤)工作,事先对天目溪流域各地河床、库塘淤泥摸清底细,明确每条河道、山塘水库的污染源治理、疏浚及保洁方案,一河一策,一库一策,因时制宜,因泥制宜进行清理、疏浚。

    今年天目溪流域清淤任务为24万方,截止8月底,累计完成清淤25.07万方,超额完成年度清淤任务,打好了河湖清污(淤)攻坚硬仗。

    淤泥处置是河湖清淤疏浚工作的难点,按照“确保安全、就近就便、分散处理”的原则,天目溪流域管理所和流域内各镇单位细化淤泥处置方案,对每种淤泥处置方式的适用项目、范围及淤泥处置量进行了明确规划,避免发生淤泥二次污染事件。

    太阳镇浪山村划船塘,清淤总方量0.23万方,投资6万元。所清淤泥一部分用于塘旁边造田造地,剩余部分运输至距离三公里的景村“旱改田”项目基地,将淤泥作为新垦造耕地、耕地质量提升的料源之一,在土地整治中就近使用无污染淤泥。如今菜园子里已冒出了很多小菜苗,稻田里的稻穗鼓鼓的,一阵风吹来,掀起一阵阵碧绿的稻浪,一派丰收的景象。

    每条(个)河湖库塘的实际情况不尽相同,清淤治理得因河治理,一河一策,一库一策,科学合理的处置淤泥,把划船塘的淤泥“移植”到贫瘠的土地上,既清洁了环境,又增添了土地肥力,使淤泥变废为宝,化害为利。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章妍   信息发布:孙键韵   添加日期:2016-09-19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