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农希望互换林地张网采收山核桃

 

 图为武村村林农捡拾山核桃

    又到了一年一度山核桃产区林农最忙碌的时节。眼下,走进太阳镇武村村,村里十分清净,很少见到大批村民挥舞着竹竿采打山核桃的场景了。

    当天上午九点左右,村里山核桃大户吴马良正在自家的山头上进行采收。记者看到,他家的成片山核桃林早就装上了安全采收网,网下绿草如茵,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山核桃就顺着倾斜的安全网直接到达山脚的网兜,不用满山去捡拾,省了不少力气。“从安全网的口子中收好山核桃,总共100多斤,装在电瓶小三轮上,沿着林道一路开到家门口,整个过程不用一小时,也不需要起早了。”吴马良说,中午回家吃个饭,下午另外两片山核桃林再去收下,接下来的这一个月内,采收山核桃变得轻松多了。

    村党支部书记杨有发是武村村自然落果的发起人。2014年,他开始在村里大力推广,当年,吴马良、钟马寿等7户林农率先在山核桃林铺设安全采收网,张网面积近百亩。“那一年,我买了50捆网,加上铁丝、钢管等材料花了4.58万元,看上去一次性投入资金大,但能抵得上我当年请人采打的人工费,而接下来,这张安全网能够用上5年。”吴马良介绍说,成本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采收工作变得不再繁重,而且安全系数大大提高。“之前我家里要从外地请20几个人帮忙采打,这些人的安全问题,让我们很是担心。”

    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户主动要求张网,全村张网面积已经扩大到1500亩,往年一到采收季就聘用外来人员的现象也有了极大的改变。杨有发告诉记者,为了让村民们更加安心,今年,村里多了一支由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和党员等组成的巡逻队,共有20余人。“我们在山核桃统一开竿前后,在村里的6个进入口要道设置卡口,巡逻队员分批全天候看守卡口和上山巡查。”杨有发说,开竿前,村里和每户农户签订协议,要求村民严格遵守统一开竿时间,杜绝串山串户捡拾山核桃的现象,一经发现,一律没收。“之前,有外村人进山捡拾山核桃,被巡逻队员抓个正着,我们的想法就是为了减少矛盾纠纷,保障农户的权益。”

    空闲时,50岁的吴马良还是得自己上树打山核桃。“这100多棵山核桃树比较分散,很难张网。”吴马良说,今年他只雇佣了两名人员帮忙采打,自己免不了也要上树。“儿子远在西藏当兵,帮不上忙,接下来,张网采收是趋势。”

    今年,吴马良和其他林农互换林地,又购买了16捆网,集中张网。“希望剩下的零散山核桃树,也能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张网。”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见习记者 陈伋 摄   信息发布:孙键韵   添加日期:2016-09-13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