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镇杭昱线横乐线 守得住民俗 记得住乡愁

 
 

    枫树岭段墙绘尽显畲族文化特色

    自全市“百路千里”建设启动以来,太阳镇迅速行动,强势推进“百路千里”建设。该镇总结和借鉴两条精品线的建设经验,计划用三年时间,对镇域范围内的35公里道路进行整治。而今年的重点是,对杭昱线枫树岭至界头段、横乐线太阳至盛家段等12公里长路段进行美化提升,努力营造更加整洁、有序、优美、和谐的乡村环境。

    枫树岭村,是太阳镇的东大门,也是我市仅有的5个少数民族村之一,畲族文化通过道路两旁的墙绘一览无余。2004年以前,枫树岭村一度是我市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但之后的十余年里却原地踏步。

    在“百路千里”的建设过程中,枫树岭村充分挖掘文化内涵,彰显民族特色。一幅幅体现畲族特色的墙绘,这当中既有“雷蓝钟盘”这畲族四大姓氏,有尊崇凤凰的图腾信仰,也有“打年糕、酿酒、纺织”等绝妙的手工技艺,还有融入特色风情的婚嫁元素,让畲族的百姓守得住民俗,记得起乡愁,也让更多的人们来了解这个多才多艺、充满魅力的民族。

    村里多年存在的历史问题,在这一任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狠抓实干,近年来在新农村建设、百路千里等重点工作中走在了全镇的前列。

    在昌化工路段的协助下,太阳镇百路千里工作得到顺利推进。昌化工路段结合路段的实际情况,花了整整两个月时间,多次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对沿街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进行了整治,拆掉路边钢棚危房共4000平方米。昌化公路段相关负责人表示,百路千里工作推进中,道路整治路面要五线分明,道路两侧绿化要求四季常绿,三季有花。

    目前,太阳镇百路千里枫树岭至界头段的党建园地节点是最近完成的节点。这里既是党建文化家园,又是村民休闲娱乐的绿化公园。

    黄土堆蜕变成小广场 美环境合民意

    太阳镇百路千里横乐线太阳至盛家段也是别有一番风味。干净整洁的路面,生机盎然的绿化,让每一位经过这里的村民和游客都眼前一亮,心美气爽。

    前期,为了大街拓宽的需要,太阳镇多次上门做农户的思想工作,仅仅用了一个月时间,使得沿线的10户农户自觉拆除了占地1300余平方的破旧房,确保了工程的顺利推进。

    半年前,朱柏坞小广场还是个黄土堆,堆满了各种建筑垃圾,而里面的小水塘也是臭气熏天,路过的村民都会不由自主地加快脚步。那么,怎么会想到建小公园呢?这还是来源于村民们的建议,村里少了一个健身场所,这块地是不是也能利用一下?村干部们采纳了这个建议,并通过了村民代表大会表决。

    现在的朱柏坞小广场环境美,健身设施齐全。傍晚的时候,村民来这里跳跳排舞、唱唱越剧,非常热闹。

    在建设过程中,太阳镇“百路千里”分解为家家户户门前的“一小里”,设计开展了“我家门前这一里”主题活动,通过党群干群齐心协力,家家户户守护好自家门前的“这一里”,串联起全镇范围的“数百里”。

    太阳镇百路千里中心工作赢得了百姓的好口碑,环境整治合民意、得民心。而且,老百姓自觉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来。村民主动帮助村里做违建农户的思想工作,存在了十余年的违章建筑也在这次整治中得以顺利拆除,形成了太阳镇百路千里工作“人人参与、齐心协力”的良好氛围。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苑阳   信息发布:孙键韵   添加日期:2016-09-13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