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镇禽畜养殖废水处理有新招

养殖场来了村级专职“保镖”

太阳镇禽畜养殖废水处理有新招

    一大早,太阳镇畜禽养殖污染专职巡查员黄志明就来到春跃养殖场,对场区的环境和养殖废水收集、处理等设施进行细致的检查。

    黄志明每天都要在镇里的养殖场打转,因为畜禽养殖污染专职巡查就是他的工作,随时掌握该镇所有养殖场排泄物具体去向及偷排漏排等现象的信息,“工作中一旦发现设施未正常运作、沼渣沼液台账不健全等问题,都要及时向镇里汇报。”

    太阳镇自启动“五水共治”工作以来,始终将畜禽养殖废水处理工作放在污水处理的首要位置。据了解,75家存栏50头以上规模畜禽养殖场全部配备污水处理终端。“平时下村检查,发现少数养殖场存在终端停用的现象,少量污水溢出影响周边溪流的水质。”太阳镇农办主任梁川说,之前镇里安排了畜禽专管员,但因为专管员处理的工作比较杂,工作量大,他们便专门配备了一名村级畜禽养殖污染专职巡查员。

    “存栏500头以上养殖场每个月巡查6次,100头以上3次,100头以下2次。”黄志明说,人手紧缺的时候,他还要协助运输员把发酵过的有机肥运到田地或者竹林里,就近循环利用排泄物。

    据了解,巡查员监督查岗这一创新举措保障了养殖业污染治理的后续运营工作,避免出现养殖场微动力设备不运行、偷排漏排的现象,实现畜牧清洁生产,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

    “镇里专门设立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巡查员,对养殖场管理人员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从而提高他们的管护意识。”梁川说,畜禽养殖污染专职巡查员的到岗到位,对畜禽养殖污染管理增加了新的力量,镇里将根据实际情况继续增加专职巡查队伍人员,抓好畜禽养殖面源污染的治管工作,确保养殖废水“零污染”。

    目前,太阳镇共完成畜禽养殖污染治理75家,建成4000吨畜禽粪便有机肥加工中心1座,成立畜禽排泄物收集站及添置沼液收集槽罐车1辆,新建种植基地沼液灌溉设施3处,灌溉面积达8000多亩。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苑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6-06-03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