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落到乡宿群的蜕变太阳公社乡宿图景正徐徐展开

    太阳镇太源村九龙坑自然村美如画的景和古朴的民风,镇子里外的人都有耳闻,但生活在村子里的38户105名村民去趟村委,得先走段山路再坐十几分钟的公交车。而现在,村民集体搬迁到离村委仅50米的安置小区,九龙坑自然村也将蜕变成乡宿群落,太阳公社乡宿的美好图景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太阳镇原本计划将搬迁后的九龙坑自然村进行土地综合整治,恰好想扩展太阳公社建设范围的临安太阳公社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社长丛俊义眼前一亮,他看中了村里20幢原汁原味的土坯房,想将这里打造成水平一流的乡宿群落。丛俊义的想法与村民的期愿不谋而合。机缘巧合下,太源村九龙坑自然村的2707亩地也划入了太阳公社小镇建设项目的队列。

    九龙坑自然村的乡宿群落建设是太阳镇打造太阳公社小镇的一次难得的机遇,镇村两级干部搭好企业与村民的沟通桥梁,从中下足了功夫。

    今年2月5日,临安太阳公社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太阳镇太源村正式签约。乡宿项目总投资6500万元,计划分两年实施。喜事如期落地,镇村干部蓄势而发的积极性让项目一直保持加速度推进。

    项目签约后,镇村干部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迎头而来的是村民的搬迁问题。“这是一件推进全村经济发展的喜事,村民的配合给了我们很大的动力。”该镇人大主席周勤作说,镇村干部年后上班第一天就开始了搬迁工作。

    太源村党总支书记卢文杰清楚地知道,要保证项目又好又快推进,离不开一支敢想敢干、有战斗力的干部队伍。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干部组成5个工作小组,按照一线倒逼制度开展工作,党员干部带头逐户上门做起搬迁沟通工作。

    太源村九龙坑所有农户的搬迁安置工作一个月内全部完成。“搬迁安置工作细碎繁杂,3月份镇村干部几乎没有休息天,晚上也在农户家里磨着。工作比原计划期限提前了半个月完成。”周勤作说,目前农户已整体搬迁,20幢房屋合同已全部签订,农作物清点、土地面积丈量工作也全部结束,所涉及农户安置点楼房一层已经结顶。

    3月底,土地翻耕、设计规划论证如期进行。镇村干部、村民代表和企业每周都在太源村村委会议室进行一次推进交流,就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制定可行的解决方案。

    上周五,丛俊义一早就到了村委,交流时提出了乡宿发展的用水问题,让大家帮着出出点子,“农作物灌溉用水和生活用水的保障是目前项目推进遇到的主要问题,利用积雨水完全满足不了乡宿的用水需求。”

    村主任毛双喜是九龙坑自然村人,熟悉村子的自然环境,他打起了村子山湾里两个山塘的主意,“如果能把山塘利用起来就能解决乡宿用水问题了。”会后,镇里积极争取到了市里的小型水利设施维修项目,对年久失修的山塘进行了加固清淤。这样一来,村里增加了近一半的用水量,保证了乡宿用水来源。

    从集镇到乡宿的9公里路最窄的路段只有3米,车子交会时通行困难,道路拓宽是镇里打造太阳公社小镇的建设内容之一。现在太阳村路段的路面比原先宽了近一倍,下一步将进行路面浇筑。

    “路面拓宽后,路边的60根电线杆都立在了马路中间,最近村里正开展电线杆移位工作,我每天都去现场。”周勤作打算下午去村里看看,他说,明年7月底乡宿开张营业的计划是镇里工作的目标。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苑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6-05-27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