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镇浪山村生活污水整改提升示范做法

一个样板让群众信任 一种示范促整镇推进

——太阳镇浪山村生活污水整改提升示范做法

    2014年,我市确定在158个村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当初,工程标准是什么?如何验收?一切都是在摸索中进行,因此不少工程质量不尽如人意。不达标坚决不验收!出于对村民负责的态度,今年,我市开展了农村生活污水整改提升工作,主要是对2014年确定实施的158个村生活污水项目进行分批整改提升。太阳镇浪山村是这次整改提升的示范村之一,那么,他们是怎么做的?请看记者发自基层的调查报告——

    

    图为整改中的浪山村接户工程

    太阳镇浪山村有个龙翔岭池塘,面积不大,周围环境不错,可是水体发黑发臭。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池塘周围民居的化粪池和池底相通,加上水体相对封闭,导致池塘水清澈不了。不过,现在情况不同了,经过这次的彻底的改造,池塘的水终于变清了。

    这是迟到了一年的改造。据村主任武国锦介绍,浪山村是我市首批158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村之一,早在2014年就列入治理生活污水计划,本应在去年通过验收。但是作为第一批项目实施村,由于设计标准不高、施工经验不足、思想认识不到位等原因,导致工程质量差,无法通过验收,老百姓用拒绝施工来表达不满,进一步导致纳管率无法附合要求。

    今年,浪山村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作为2014年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整改提升试点村,浪山村从4月初启动工程,不但推进迅速,在质量上更胜2015年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

    “去年,我们充分吸取2014年的经验教训,在各镇街树立样板村,不断宣传、示范好的经验做法,使2015年的工程质量大大跨前一步,不少已经通过验收。今年,我们在去年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2014年的项目村通过整改还将超越2015年的。”市农治办的童金生这样告诉记者,在2年多时间里,他几乎跑过每一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村,施工员、监理都认得他,并叫他“老童”。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最近,记者随武国锦和老童把龙翔岭池塘周边踩了一圈,所有人家的化粪池看起来都经过了重新改造,外包的水泥砌得平平整整。村民告诉记者,家里原来有化粪池,但会渗漏,今年免费升级,装上了新的三格式化粪池。工程队把龙翔岭区块当做浪山村的一个示范样本来做,赢得村民认可后,大家开始主动向村里要求把自己家的污水接了。群众的态度有了180度的大转弯,村干部的心里充满成就感,干劲也更足了。

    “整改提升工作难度不小,就好比装修二手房,比装修新房要麻烦。”老童说,2014年工程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接户不达标,厕所水、厨房水、洗涤水和雨水各有接口,也各有出处,乱接一气肯定不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有三大内容,分别是接户、管网和终端,浪山村在整改中,管网路线和终端选址只是进行微调,基本不变,主要精力用在改造接户工程。

    在民居外墙上,厕所水、厨房水、洗涤水接管处一一进行了标注,“这样做是为了让村民看得明白,以后验收也方便”,老童指着管子说,“管子从房子里接出来后,露在外面的一律用保温材料包好,入地后全部用水泥浇筑,雨水进不去,完工前进行闭水测试”。

    龙翔岭区块相当于浪山村的“样板房”,现在整个浪山村的整改都参照“样板房”的标准进行,并基本接近尾声;而浪山村又成了太阳镇的“样板房”,全镇其他10个整改村,正在学习浪山村的做法。

    据老童介绍,截至目前,2014年度的158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村中,已有100个村启动整改,其中10多个村的整改质量较高,如於潜镇横山村、潜川镇塔山村等,将成为太阳镇浪山村之后,又一批能带动当地拉高整改标杆的试点村。 文图/记者 孙梦蕾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6-05-18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