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扎扎实实打赢抗灾自救硬仗

他们,扎扎实实打赢抗灾自救硬仗

 ——“第一书记”抗灾救灾暖民心

    连续不断的降雪给临安大地笼罩上了厚厚的积雪,给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影响。连日来,“第一书记”们深入各自联系村,充分发挥作用,全力以赴做好抗灾减灾工作,扎扎实实打赢抗灾自救这场硬仗。

    四次上门劝说危房中的老太太

    “好的好的,我等会就过去,难为你们这么多次上门,放心好了,没事的。”太阳镇浪山村80多岁的余老太对着第四次上门做工作的“第一书记”凌晶境和镇村干部,脸上露出一丝不好意思。

    “你孙女如果知道这样的情况,肯定会担心的,搞不好就从杭州赶回来了,现在这么大的雪,路上多危险啊!”这样又做了一番工作后,老太太才同意搬到她女儿家去住。这时的凌晶境才放下了心。

    “目前,我们村里7户危房户都已经平安转移了,我和镇村干部的心也算是暂时放下了。”凌晶境告诉记者,这几天他和镇村干部一起,天天往村里的危房户家里跑。在走访过程中,凌晶境和镇村干部一方面仔细检查房子存在的安全隐患,一方面向住户耐心介绍这次大雪降温天气的情况,让他们了解这次灾害天气的严重性。

    降雪量在增大,积雪已经达到20公分以上,村道交通基本不通了。“走访过的再去看一下,另外还有几户独居老人,虽然不是危房户,也去看看,这种天气对老人来说出行不便,了解一下有没有需要村里帮助的。”凌晶境说,“强冷空气就要来了,接下来要马上组织开展除雪防冻,清扫路面积雪,做好自来水防冻等工作。”

    为草莓种植户出谋划策

    联盟村有14户草莓种植大户,他们的草莓大棚牵动着“第一书记”夏一军的心。在走访种植大户帅强时,夏一军看到种植户正在清理草莓大棚上的积雪,夏一军拿起工具,和大家一起忙活。不一会儿,大棚上的积雪就清除了……

    “不仅要及时清除大棚上的积雪,还要及时检查大棚有无破洞、裂缝,与地面相连的薄膜要用土压实,大棚内要增设牢固支撑立杆。”夏一军告诉种植大户,大雪过后低温接踵而来,在棚内增设火炉或安装浴霸,增加温度,做好大棚保暖防寒工作,以防草莓遭受冻害。

    “今天对全村19幢危房户、5户独居老人、4户地质灾害点进行了走访,特别是黄干片徐洪法等农户,房屋部分裂开,有5处漏水,我们及时劝说他们搬离至村地质灾害避难所,等天气好了再搬回去。”夏一军说。

    发动村民为800亩雷竹摇雪

    两天的大雪把太湖源镇里畈村的雷竹压弯了腰。“今天大家要把雪摇下来,不然明天冻住了就更难弄了。”在“第一书记”盛恩浩的带领下,大家争分夺秒、全力以赴。

    沾满雪片的头上呼呼地冒着热气,脸上分不清是雪水还是汗水,但是没有人喊苦喊累,更没有一个人临阵退缩。“我们组织了村委和笋农,大家齐心协力参与到这场抗灾自救的保卫战中。”盛恩浩告诉记者,在大家的努力下,对全村800多亩的雷竹进行了摇雪。

    除了给雷笋摇雪外,盛恩浩还和村两委分组带队入户排查、危房户撤离、弱势群体安排、钢棚安全检查。厚厚的冰雪给里畈村的钢棚厂房带也来了安全隐患。为防范于未然,村党总支积极组织人员加固除雪,为企业生产增加一道“保险”。

    挨家挨户做好安全宣传

    “你们家里还有客人吗,有多少,来自哪里?天气冷了,用电、用火安全要注意!门口的广告牌要注意一下,能加固的想办法加固好。”潜川镇青山殿村第一书记夏盼军一边询问农家乐主,一边记录这几天住客情况。“你家的脚手架加固了没有?家里裸露的水管包起来了吗?”

    走访完39户农家乐经营户,夏盼军又马不停蹄地走进正在装修的农户家中。“都弄好了,夏书记,你放心好了。”家里正在装修的村民陈阿姨告诉我们,夏盼军像他们家里人一样,非常关心他们,总把他们的事挂在心上。

    夏盼军告诉我们,得知雨雪冰冻天气来临,让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村里的困难群众、农家乐和种养殖户。19日就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商量对策,并明确分工。20日开始,夏盼军带领村两委成员逐个走访自然村,挨家挨户宣传冰冻天气的人身安全、畜禽防寒保暖、农作物防寒防冻等防范应对措施,并在村里主要位置张贴《应对暴雪冰冻灾害天气的告全体村民书》。

    21日大雪来袭后,夏盼军吃住在村里,白天晚上到各自然村巡查受灾情况。22日下午,得知鱼潭自然村供电线路被倒伏的毛竹压断,村里60多家农户断电,在巡查路上的夏盼军马上联系供电所负责人,一个多小时后,村里恢复了用电。送走了供电所的工人,夏盼军又到下一个点去巡查雪情了。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记者 汤君芳   信息发布:孙键韵   添加日期:2016-01-25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