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三个一” 强党建促发展

  太阳镇太源村党总支 卢文杰

    俗话说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农村基层党组织直接联系着千家万户老百姓,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肩负着领导广大农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重任,发挥着推动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战斗堡垒作用。太源村党总支始终将抓好基层党建,摆在首要位置,抓党建,夯基础,从而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带好一支队伍——打造有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

    农村发展、农民富裕,前提就是要有一个具有较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创新力的基层党组织。我们太源村党总支共72名党员,在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中,我们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鼓励支持入党积极分子、村办企业负责人以及离退休干部、热心村务工作且作风正派的党员,积极参与到农村基层工作中来,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拓宽用人视野,以好的作风选好的人,尽量把年轻、能干的人才用到村级重要事务中来。在制度建设中,我们采取多项措施来确保村级党务、村务、财务管理的透明、规范,建立“三公开”栏,涉及入党积极分子情况、党费收缴、财务收支、村干部计划剩余情况等十余项内容,全面接受群众监督。

    把握一个核心——全面提升党员素质

    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村党组织要在群众中有威信、有号召力,靠的是每个党员的努力。为此,太源村党总支坚持每月月初召开一次支部会议,商讨本月工作事议。并定期组织党员收看远程教育电教片,让他们不断充电,充实自己,从而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觉悟,进一步加强村集体的战斗力、凝聚力。通过多次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积极听取群众心声,改善党员干部自身不足。

    太源村专门成立了“红太阳”志愿者服务队,划定党员卫生责任包干区和河道管理责任包干区,建立党员与低保户结对制度,定期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同时,以每月25日的 “党员固定活动日”为载体,通过开展“党员学习日、党员服务日、党员议事日、党员形象日”等“四个日”活动,着力提素质、树形象、促发展、聚合力,提振了党员干部的精气神,使党的基层基础更加坚实,更具凝聚力和战斗力。

    抓好一个关键——为民办实事

    一是立足问民所需。在“24小时民情热线,5+2便民服务”的基础上,党员干部进行了分组大走访调研。通过上门走访、个别访谈、民情恳谈,结对帮扶、发表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深入农户村民家中,听取群众意见,认真做好笔记,努力解决一些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

    二是带动产业发展。为使村民致富,我们党总支想方设法,在完成“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同时,在产业方面,采用现代化农业技术,建立了毛竹丰产林基地和山核桃高产基地。在养殖业发展势头良好的前提下,我们积极鼓励引导太源村的养殖业发展。同时,农家特色餐饮开始逐渐萌芽,我们将在服务业方面开辟了一条新兴产业路线。纺织加工产业也是我村村民另一项重要经济来源。全村共有250台剑杆机,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已发展成为我村的主导产业。

    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去年我们排除万难,总投资180余万元,将黄杆桥头至西山的太斑公路拓宽浇筑至8米,全长3公里,极大的改善了村民出行的安全问题,也为全村的经济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力条件。在村民的强烈要求和党员干部的团结努力下,童家防洪堤工程也于11月底完工,全长1000余米。今年,我们将继续做好一条路、一条溪文章,西山至九龙坑口的3公里道路拓宽已在实施,预计将投入20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完善关乎我村群众民生问题,重点是抓好产业提升项目,调整结构、发挥优势,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村民增收。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5-08-14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