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惠民”之花开得更艳——记太阳镇太源村党总支

村庄名片:

    太源村地域面积23.4平方公里,现有27个村民小组,共有村民1877人,党员72名。2014年,村民人均纯收入23000元,先后获得浙江省宜居示范村、杭州市文化示范村、杭州市“美丽乡村”精品村、临安市“绿色家园、富丽山村”精品村等荣誉。

    2007年由于太源村进行村规模调整,村委人员重新选举,太源村的两委班子一直是“原班人马”,高票当选,连任3届。“这份信任来之不易啊。”村党总支书记卢文杰感叹说。

    记者注意到,村委会最显眼的位置挂了一面锦旗,是村民占有生送的。62岁的占有生曾是是一家玻璃制厂的老板。1998因为运营不善企业倒闭,每天都有讨债的人上门闹事。一家人离开了村子,多年来音信全无。两年前,村委成员偶然得知了他的下落。一直以来,村里将困难户当成头等大事,村干部5次登门拜访劝其回家。

    “如果不是村里干部的努力,一把年纪恐怕老死他乡了。他们告诉我,村民的事就是村委的事。一回村,干部就筹了两万元在村里买了一处平房给我落脚。”占有生说,“为了缓解我的经济压力,村里介绍我去镇里的五金厂当保安。一家四口都给落实了工作,现在一个月能有1万元的收入。”

    太源村人口多、地方散。借着美丽乡村的推进,近年来村里规划安置房,陆续将偏远自然村的村民搬迁过来。村容村貌的集中整治和美化也让太源村的新农村形象“锦上添花”。

    褚桃香是从八亩自然村搬迁下来的村民。她告诉记者,自己原先住在泥坯房里,没有卫生间,一家人排队洗漱、上厕所。交通也不方便。现在粉墙黛瓦的新房子内,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

    精品村验收之后,村里还继续以每年200万的投入用于这方面的建设。目前村里的道路绿化、庭院绿化、水岸绿化等总绿化面积已经超过了8000平方米,健身设施、公共设施齐全。

    富源九龙坑是太源村坐落在半山腰的一个自然村,共有30余户农户,因为住在高山上,平日里回家需要扛着自行车走2.5公里的山路。“这几年,村里人想要搬迁的意愿特别强烈。安置地都已经落实,9月下旬就可以搬下来了。”卢文杰指着太源村村口的一排小别墅告诉记者。

    村里打算利用山上的空房子办一个九龙坑民宿,保留原生态的风格,将泥墙瓦房进行加固改造。“这只是一个初步的设想,具体工作还没有成熟,需要很多配套设施。会有杭州的专家过来指导。”村委主任毛双喜说。

    多年来,太源村已形成了山核桃、竹笋、纺织来料加工、养殖业四大主导产业。如今,太源村的纺织业和养殖业已办得有声有色,名声在外,仅纺织业一块每年就有近1000万元收入。卢文杰说,老百姓富了,村里才能和美安康。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苑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5-08-10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