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镇农村环境整治百日大行动实施方案

太委字〔2014〕28号

太阳镇农村环境整治百日大行动实施方案

各行政村、企事业单位、机关各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大行动工作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我镇农村环境整治百日大行动,加快推进“百里画廊、千里画卷”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卫生环境质量和新农村建设水平,着力打造山川秀美、镇靓村美、生活和美的美丽太阳。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集中开展镇村环境整治百日大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治脏、治乱、治差为重点,以“洁化、序化、美化、靓化”为方向,坚持“属地管理、全民参与、标本兼治、注重长效”的原则,结合“最清洁乡村”、“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工作,全面实施农村环境整治百日大行动,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推进社会和谐发展。

    二、总体目标

    开展以“建设美丽太阳,打造和谐家园”为主题的农村环境整治百日大行动的要求,奋战一百天,采取由镇、村领导干部联片、联村、包路段搞好环境大整治工作。通过深入实施垃圾处置大提升、集镇秩序大提升、集镇建设大提升、村容村貌大提升、庭院整治大提升、河道治理大提升、道路沿线大提升、管理能力大提升等八大行动,着力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持续改善镇村人居环境质量,全力保障生态环境安全,重点实施集镇、农村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覆盖率达到100%、垃圾减量资源化利用达到30%以上,创建3-5个洁美示范村、100户农村垃圾分类示范户,着力打造“山绿、水清、路洁、院净、村美”的农村新环境。

    三、工作内容

    通过集中整治,实施八大提升行动,全面提升集镇及农村环境质量。

    (一)垃圾处置大提升行动。按照“源头分类、减量处置、资源利用”的要求,全面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将生产生活垃圾分为可堆肥和不可堆肥两类,可堆肥垃圾实行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不可堆肥垃圾实行集中处理,初步形成生产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及处置的管理体系。谢家桥村、鹤里村在10月底前先行垃圾分类试点,其余16个村在12月底前实现全覆盖。

    (二)集镇秩序大提升行动。按照“五个严管”进行集镇整治,严格市场经营秩序管理、严格规范户外广告管理、严格交通秩序管理、严格环境卫生管理、严格建筑作业秩序管理,实现集镇秩序文明,环境卫生整洁。加强对工业园区道路、绿化、公共场所违章搭建、生产生活垃圾等公共配套设施的建设和管理,为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集镇建设大提升行动。通过高速路口节点建设;人行道板、绿化带修补;大街两侧的立面整治;新建果壳箱、灯箱广告,进一步提高集镇公用设施建设的配备与完善。

    (四)村容村貌大提升行动。继续推广“户集、村收、镇运、区域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全面清查环卫设施,按照要求完善配备垃圾房、垃圾桶等设施。各村建立固定建筑垃圾堆放点,实现集中堆放、专人管理、定期平整。做好“四旁”(村旁、路旁、宅旁、沟旁)“五化”(美化、绿化、洁化、靓化、序化)工作。结合“最清洁乡村”、“三改一拆”、“村庄整治”、“无违建村创建”对村内乱搭乱建等进行清理,做到“四清(清垃圾、清杂物、清破屋、清广告)”,实现村庄整洁、卫生、通畅、美观。

    (五)庭院整治大提升行动。实行垃圾分类袋装化,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清除村庄院落内的垃圾、杂草、杂物、淤泥,有序开展种树栽花,绿化庭院;规整院内物品堆放,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挂;及时清理畜圈粪便;美化庭院墙体和围栏,做到房内、院落整齐清洁、明亮舒畅。

    (六)河道治理大提升行动。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全面落实“河长制”及“分段长制”,推行“一河一策”,实现“河底无淤泥、河中无障碍、河面无漂浮、河边无垃圾、河畔无直排、河岸无违建”的“六无河道”治理目标。重点是做好河道保洁、预防工业和农业面源污染,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强河道采砂管理,严禁非法采砂。加强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严格项目审批。坚决依法取缔水源保护区内的排污口,确保农村饮水安全。河道两岸扩增植被,绿化美化河堤,打造河岸靓丽风景,营造优美环境,形成“水清、流畅、岸绿、鱼欢”的自然生态型河道景观。

    (七)道路沿线大提升行动。以太阳—浪山休闲观光农业精品线、杭徽高速沿线太阳段整治为重点,对全镇农村主要道路(省道、县道、乡道等)沿线综合整治,做到干净有序,实现洁化、序化、美化。要清理道路两侧的违章搭建物、建筑物以及影响交通景观的遮阳物;清除垃圾、杂物、废料等,物品做到堆放有序;及时清理路肩杂草,做好绿化、美化文章。鼓励有条件的村打造1—2条精品路段。

    (八)管理能力大提升行动。落实机关办公室和村的工作职责,保障人员、经费等工作要素,充分发挥党组织、共青团、妇代会的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大力整治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推动文明公约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实现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全面加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宣传太阳的特色文化。

    四、工作步骤

    农村环境整治百日大行动分三个阶段开展。

    (一)宣传发动阶段(8月初—8月下旬)召开百日大行动动员会,对整治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和发动。各村、各企事业单位对照整治重点,明确整治对象、范围和目标,制订具体详细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广泛宣传发动,做到家喻户晓、人人参与。

    (二)集中整治阶段(8月下旬—10月下旬)按照除难点、抓亮点、创精品的要求,集中组织开展八大提升行动,消除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完成整治任务,全面提升农村环境的整体水平。

    (三)完善提升阶段(10月下旬后)建立健全设施管护、环境保洁、村庄绿化和村容美化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巩固整治成效。

    五、工作要求

    按照农村环境整治百日大行动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保障百日大行动的顺利开展。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镇人大主席、镇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太阳镇农村环境整治百日大行动领导小组。各行政村要建立以村书记、主任为正副组长的工作班子,制定实施方案。

    2.明确工作职责。要明确各村、企事业单位、机关各办公室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真正做到齐抓共管、合力推进。镇机关各办公室要按照职责分工,牵头做好环境百日大行动的指导、督查等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3.注重氛围营造。充分利用电子屏幕、广播、横幅、宣传窗等宣传载体,加强正面报道和反面曝光,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加强舆论引导。开展主题活动,加大活动宣传力度,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活动。

    4.建立工作机制。建立工作督查制度,对重点区域、重点内容进行定期督查,现场督促解决问题。建立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总结前阶段工作、布置下阶段工作,重点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碰到的问题。建立定期通报制度,每月对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检查评分,并通过一定的形式进行通报。建立督查考核制度,定期不定期对各村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并实行专项考核。

 

    中共临安市太阳镇委员会

    临安市太阳镇人民政府

    2014年8月15日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凌培基   添加日期:2015-01-13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