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镇“三改一拆”后破解土地利用难题

拆除一片 复垦一片

太阳镇“三改一拆”后破解土地利用难题

    近日,太阳镇登村村道边的一片土地上,绿油油的玉米长得格外茂盛。而在不久之前,这里还是村民洪日东家的老宅所在地。前些年洪日东新房子造好后,这幢老宅一直没拆掉,里面专门用来堆放山核桃和各种农具。

    随着“三改一拆”的深入推进,“一户多宅”成了太阳镇重点整治对象。在人们印象中,强拆总是伴随着种种阻扰,然而在这里却完全是另一番景象。洪日东对记者说,得知镇里要拆老房子,他马上清空了里面的物品,全力做好配合工作,因此拆除进行得特别顺利。

    “我们镇‘一户多宅’整治启动早、推进快,无论到哪个村都得到当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太阳镇村镇建设办工作人员梁川介绍说。

    从去年4月开始,太阳镇先后在横路片的谢家桥村、武村村、大溪坞村、横路村、登村村、寨村村、鹤里村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程,第一期和第二期总共涉及262户235.3亩土地。“随着第二期工程的完工,横路片的‘一户多宅’情况已基本消失,现在拆后的土地全部用于复垦,种上了玉米、番薯等农作物。”梁川介绍说,“接下来,第三期工程也将马不停蹄地在其他村里开展。”

    除了用于复垦,太阳镇其他各村因地制宜,及时把拆后土地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太源村里有一处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由于年久失修,成了危房,村里主动将其拆除,并准备在原址上建起下山移民用房。“我们村还有不少人住在山上,由于村里土地有限,无法全部搬下山。借‘三改一拆’的东风,我们充分利用拆后土地,尽早让住在山上的村民享受山下便利的生活。”村党总支书记卢文杰说。

    截至目前,太阳镇在连续推动的声势下,拆除违法建筑面积96780平方米,拆后利用率达80%以上。对拆后土地的科学规划,有效防止了违法建筑的死灰复燃,让群众感受到了拆违带来的环境改善成果,真正理解“三改一拆”的意义。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楼叶青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4-08-29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