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镇着力打造特色产业之乡 生态宜居之地 文明和谐之镇

坚持“稳中有进 稳中有为”

太阳镇着力打造特色产业之乡 生态宜居之地 文明和谐之镇

太阳镇党委书记马根龙随“平安流动诊所”进村入户开展“平安网格”宣传
太阳镇镇长邓志明到电镀中心进行安全检查
2013年4月开展第四轮五金行业工资集体协商
电镀企业集聚入园项目一期建设已接近尾声
改造后的太阳大街
横路山核桃生态园区
太阳庙会暨临安—长兴文化走亲文艺演出活动 顾兆明/摄
2013年10月开展重阳节敬老活动
使用插秧机,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
稻田套养牛蛙

    镇街的发展,一头连着实现全市跨越发展的重任,一头系着千家万户的冷暖。

    在山清水秀、和谐宜人的太阳镇,过去的一年,这儿每天的变化都是新的,老百姓们每天的心情都是幸福和喜悦的。这与全镇上下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深入农村一线、贴近群众开展服务是密不可分的。

    2013年,全镇完成工业销售产值32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48亿元,同比增长15.6%;完成国地两税3409.9万元,同比增长22.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17058元,同比增长12.5%,为建成“特色产业之乡、生态宜居之地、文明和谐之镇”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初春时节,记者走进太阳镇,真切地感受到了这儿焕发着的盎然春意和勃勃生机。

    求突破 特色产业兴

    五金工具特色产业是太阳镇最重要的块状经济,产业产值占整个镇工业销售产值的60%。

    记者来到来到临安制钳有限公司的锻压车间,只见5条生产线上的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生产。企业董事长申卫康介绍说,这其中有2条生产线在去年经过了技术改造,用一百多万元每台的精锻机代替了原来的摩擦压力机。相比于之前,经过改造后的生产线不仅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还更加节能环保。

    经过40多年的发展,五金工具产业已经成长成为太阳镇的工业主导产业。但这一产业还存在不少短板,比如产品档次较低、设备更新较慢、缺乏科研创新等。为此,太阳镇不断鼓励引导企业技术革新、拓展销售渠道入手,积极招商引资,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从而推进五金工具产业发展。

    2013年,太阳镇全年完成高新技术产业销售产值8500万元,同比增长16.4%;电镀企业实现整合提升集聚入园,五金工具行业产品档次不断提升,天然气项目成功落户投产,能源结构发生重大改变。

    在抓好工业经济发展的同时,太阳镇也继续抓好现代农业深化发展。去年,该镇成功创建省级《水稻标准化生产-加工-销售全程示范》项目,以建立粮油专业合作社、创建粮食生产功能区为抓手,从“小而散”到“五统一”,从“打农药”到“养牛蛙”,从“卖稻谷”到“卖大米”,继续推广粮食生产的“太阳模式”。建成山核桃生态化示范基地3个,完成千里富民林道建设16公里。

    暖民心 民生工作实

    “大妈,来,您跟我说说您要反映的问题是什么?我们来帮着您一起解决”。这是记者在太源村看到的一个场景,镇里的工作人员正和村民围坐在一起,帮着村民一起化解一起矛盾纠纷。

    去年5月起,太阳镇在开展镇村“民情热线”的基础上推行了“平安流动诊所”。

    “这些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群众诉求的不断增多,基层组织在加强社会管理、服务人民群众方面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就太阳镇的实际来说,由于镇、村规模调整后,地域面积、人口数量剧增,群众矛盾增加,社会动态不易掌握。推行平安流动诊所,能够及时把准群众思想脉搏,更深入农村一线,更贴近群众开展服务,有的放矢解决各类矛盾。”太阳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平安流动诊所”针对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采用“定期坐诊,主动出击”、“把脉问诊,及早掌握”、“联合会诊,共同处理”、“实地出诊,现场办公”、“及时回诊,回访督促”的方式对症下药,及时有效地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受到了老百姓的称赞。

    此外,太阳镇还积极开展“靓镇行动”。完成太阳大街的改造;加强集镇精细化管理。安装路灯,购买了新式垃圾车,对部分垃圾箱(桶)进行修复更换。完成太阳镇充分就业行政村创建工作。完成桃源溪、锦坑桥2个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上庄等7个居家安养服务室建设。落实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补贴137人,完成149户重残低保和低保边缘户的申报工作。完成成教中心改建、太阳镇小学教育辅助用房主体工程。大力推进“文化礼堂”、“天目学堂”建设,完成锦坑桥董氏宗祠修缮工程,成功举办“祭祀东平王暨巡游”庙会活动。

    促和谐 村民生活美

    走进上太阳村,空气清新,流水潺潺,竹林静谧,红墙黛瓦,十分宜人。碰到记者,村民个个都是乐呵呵的,直道村里变化大,软件硬件都做得好,村民现在的生活很幸福。

    和上太阳村一样,如今在太阳镇的各个村,村容村貌都大不一样了,垃圾不见了,空气清新了,道路硬化了,路灯亮了;就连休闲广场、中老年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篮球场等也一应俱全,每到傍晚后,三三两两的村民就会聚集在一起,散步、下棋、跳舞……这些都让村民们欣喜不已,舒适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近年来,太阳镇组建了各具特色的文艺队伍,落实专人管理。去年以来,每个村开展“我们的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不下10次。相继开展了山核桃开杆礼、重阳敬老礼,以及宣传“新时期临安精神”纳凉晚会等大型综艺活动,组织了“最美好婆媳”、“长寿之星”等人物评比活动。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文艺活动、体育赛事、科技宣传等活动,真正成为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和受益者。

    同时,太阳镇还充分挖掘文化特色。挖掘畲族特色文化元素进行广泛宣传,相继承办了第二届畲族文化艺术节之“赞美夕阳红,浪山畲情浓”浪山村重阳节文艺演出和“枫林荷景天,畲村快乐天”枫树岭村重阳节茶话会,推动了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注重对民俗文化的挖掘与保护,恢复了传统太阳庙会习俗与流程,经过文化包装,重现了古代庙会时节民间的狂欢盛况,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欢迎与好评。

    谋发展 目标思路清

    谈起新一年的发展思路,太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镇将着力开展好以下工作:

    加快推进产业优化升级,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支撑力。推动工业优化升级。推进平台提质增效,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狠抓招商引资,持续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推动农业提优增效。不断增强农业综合生产力,不断加快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不断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提升农家乐的品质,培育新兴服务业态,推进商贸服务发展。

    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发展环境承载力。深化“靓镇行动”。加强集镇规划,继续强势推进“三改一拆”工作,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开展集镇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推进“绿富建设”。继续推进“绿富家园”创建工作,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加强环境保护。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全力打造“最清洁乡村”,继续推进“四边三化”工作,着力推进节能减排。

    加快推进民生事业发展,进一步提升社会管理凝聚力。着力完善保障体系。继续推进城乡一体的民生保障体系建设,规范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运作,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着力发展社会事业。继续推进“天目彩虹”引智工程,大力推进“天目学堂”、“农家书屋”建设。实施公共文化设施、特色文化品牌、文化队伍素质三大提升工程。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提高医疗卫生和健康保障水平。着力加强社会治理。健全社会普法机制,继续深化“民情热线”、“平安边界”、“平安流动诊所”等工作举措,完善信访处置和应急处置机制,继续推行小微企业三线联动机制、驻村联户联企等制度。

    加快推进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社会发展内生力。全面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坚持党风廉政,建设清廉政府。加快职能转变,建设服务政府。改进工作作风,建设效能政府。   图/太阳镇人民政府提供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董洁敏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4-03-04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