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远村的小小“加工厂”

 ——探访太阳镇横路村节能灯插件加工点

 
横路村来料加工点
 

    初冬早晨的气温有点低,太阳镇横路村的沈小红洗漱完、吃好早饭,步行10来分钟来到位于村里的来料加工点,“同事们”也陆陆续续地到了,新一天的工作又开始了。沈小红今年50岁,是家庭主妇,在这个加工点里属于“资深员工”。

    “在家里闲着,钱又不会生出来,在这里做做,每个月还能赚2000来块,不是蛮好的啊。而且我们还不是一个月30天都要做,家里的事情我们也还是顾牢的。”沈小红说话的时候依然没有抬头,非常认真地往线路板上插着小小的元器件。他们做的,就是节能灯插件。

    这个加工点是横路村的来料加工经纪人章家和建起来的。“我们村不太有大企业,剩余劳动力多,来料加工自然也就发展得起来。”章家和是我市来料加工优秀经纪人,近年来不断扩大来料加工业务、规范加工点,目前已在周边村设立了4个加工点。

    在横路村的加工点,记者看到,妇女们坐在长长的工作台前,装配着节能灯插件,动作娴熟,快而有序。当天,加工点共有30多名妇女一起“上班”、6条流水线同时运作。大家既分工又合作,将电容、电阻、电解、磁环等30多种元器件装置在线路板上,最后装配成来料加工这一环节的成品——镇流器。

    “可以单独做一个成品,也可以是这种流水线的模式。流水线工作效率更高,也不容易出错。”章家和介绍说,“无论是单独完成完整镇流器的,还是流水线上的,都是算计件工资。”按照装配元器件及数量的不同价钱也不同,但一般情况下一个人一天可以赚60—80元。4个加工点加起来人最多的时候有80多人,一个月总共发放的加工费达到13万元。

    来料加工的原材料都是厂商提供的,但对于这种相对零散加工更加规范的加工点而言,还是需要投入不少成本的。据章家和介绍,每月租房、购买锡等辅料加起来的费用超过10万元。“经纪人其实也不好当,厂商如果拖欠钱款,我们就要自己掏钱付工资,承担比较大的风险。但是,哪怕厂商欠钱不给,我们也照样会按时发工资。”

    横路这个加工点,有10多名妇女属于低收入农户或低保户,每一笔工资在她们眼中都是生活的支撑。这也是章家和一直遵守“按时发工资”这个约定的原因之一。

    章家和的加工点就好像一个小工厂,除了每月18日是雷打不动的发工资日且每个人上月的工资都会上墙公布以外,还有不少规范的做法。比如上下班时间固定,7点上班,5点半下班,当然也有人自愿晚上加班多赚点钱。还有给“员工”发厂服、交保险,年终还会发福利,打山核桃的时候放半个月假……

    从办起这个加工点以来,章家和自己的私家车就变成了“公司班车”。一些住得相对偏远的人,每当天气冷或者下雨的时候,他就每天早上去一个个接来,下班再一个个送回去。“现在天气冷,已经开始接送了。”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蓓蓓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3-12-04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