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镇:元生粮油专业合作社给水稻“进补”

利用菜籽油渣发酵作厩肥

太阳镇元生粮油专业合作社给250亩水稻“进补”

    眼下又到了水稻施肥的时候,位于太阳镇高拔村的省级粮食功能区一派繁忙景象。梅芳家庭农场的主人、太阳镇元生粮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梅芳照例和所请的农民一起给农场的水稻施肥。与其他农户不同的是,陈梅芳是利用压榨发酵后的油菜籽渣当作生态有机肥的。

    据了解,这种菜籽油渣发酵的生态有机肥除含有植物所需的氮、磷、钾等元素外,还含有纤维素、淀粉、蛋白质等有机营养物质,可被植物直接吸收。

    陈梅芳告诉记者,合作社今年种了200多亩油菜,前段时间油菜籽收割压榨后剩下了很多油渣,她就把这些渣通过发酵成了肥料。“使用这种生态有机肥对保持提高土壤肥力有重要作用。它不仅能减轻病虫害、净化环境,还能降低分解化肥、农药在土壤中的残留物,减少环境污染。而且油菜籽是从种植到榨油,再到油渣发酵成肥料,这个过程都是我们农场自己完成的。把油渣变废为宝,既给农场降低了农业投入成本,又增加了粮食产量,可以说是一举两得。”陈梅芳说,这次施肥共用了近万公斤的生态有机肥,按每亩35公斤的施用量计算,可以施250余亩田。“我希望能把这个有机肥推广出去,让更多农户也使用有机肥,一起为保护生态环境做点事。”陈梅芳如是说。

    市农技中心农作站站长毛伟强说,利用发酵过的菜籽油渣给水稻施肥,肯定是有好处,肥效时间长,对米质也好。由于油菜籽渣数量少、成本高,一般的农户不在田间施用。太阳镇元生粮油专业合作社今年种植的油菜面积大,产量高,所产生的油渣也多,因此,他们能想到利用菜籽饼通过发酵后作沤肥,施在水稻田里,有利于水稻生长,并对合作社开发的“太阳米”品牌起到促进作用,确实是个不错的办法。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程丹颖 赵芸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3-06-21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