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抠门”花钱 建成美丽乡村 太源村建设资金管理有三招

凡事有预算 招标细测算 工程严监督

    3月的太阳镇太源村,山上白色的野花抢先绽放,竞相沐浴在和煦春风之中。村党总支书记卢文杰和村委会主任毛双喜在办公室,对面而坐,商量村务。

    今年村里仍有不少工程在建,资金需求量在200万元左右。但村里的两位领头雁,神色轻松,不为资金担忧。卢文杰告诉记者,项目资金都已有预算,量入为出。

    不仅今年如此,2011年创建“绿色家园、富丽山村”精品村和杭州市美丽乡村也是如此。创建工作量入为出,精打细算,避免出现项目工程上去了,村里却负债的结果。

    卢文杰说,一个村就像一户人家一样,打算很要紧。太源村里做什么事,都会有预算。比如,一年要做的项目,前一年底就排好了,并要造细预算,然后通过党员、组长会议表决,如果认为符合村里实际需要的就干。

    创建“绿富”精品村和杭州市美丽乡村时,太源村预算这两个项目的奖励资金共800万左右。然后,村里就按照800万左右的资金安排项目,搞建设。

    近年来,各级政府对新农村建设支持力度空前。但太源村的村班子知道,各项工程上马后,花钱的地方很多,绝不能大手大脚,必须精打细算,甚至“抠门”。

    “绿富”建设少不了绿化。卢文杰和毛双喜先到已完成创建的村考察,了解他们的花卉苗木价格,然后带领村班子成员到萧山调查花木行情。他们走了花木市场,又到苗农家里,挨家挨户了解行情,货比三家,选择最划算的地方采购。

    毛双喜介绍说,通过这种方式,苗木上省下了很多钱。就像红叶石楠,本地请人种,可能要两三元一棵,从萧山采购,只要5毛钱一株,即使再加上种植的工钱,也大大节省成本。

    通过这样方式,太源村绿化用苗木仅花费十几万元。

    公共工程达到一定金额,都需要公开招标。为了保证工程项目的质量卢文杰说,村里的工程必须按照程序招标,但我们会拟定一个底价,超过这个底价就无效。

    村里的宅基地复垦项目招标前,卢文杰和村干部一起花了很大功夫实地估算所需要的挖土方,以及这些土方可以往哪里填,然后拟定了合理的标底价。该项目前两次招标超过底价比较多,第三次招标才成交。

    防洪堤项目也是如此,招标前村干部仔细测算工程量和成本,连哪一段河道有石头可以就地取材这样的细节都计算在内,最终估算了一个“老道”的底价。

    公家的工程建设能管理得这么细,实属少有。但太源村的村干部继续精打细算,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村里组建了监督小组,由村干部带队监督工程质量,看是否按照工程建设协议的质量标准来做。

    宅基地复垦项目建设时,卢文杰带着村干部们天天往基地跑,严格把关工程质量。防洪堤建设,用多少水泥,水泥浇筑多厚,沿口做成什么样,村里事事都监督。

    因为只有这样严密的监督,才能既保证招标的价格,又保证工程的质量。

    事事精打细算,太源村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资金实现了平衡。记者从市农经总站了解到,全市像这样的村并不多。

    做公家的事,如何能做到像自家一样严格控制,精细管理。太阳镇农办工作人员朱晓强告诉记者,打铁还需自身硬,太源村的村干部绝不参与村里工程承包建设,不在其中考虑私利,所以能够坚持严格管理。

    卢文杰则说,当村干部要凭良心。村里的工程建设,也有人来找关系、说情,但一律拒绝,全部通过正规途径走。

    “绿富”精品村建成了,并成为全市的榜样,太源村的村干部们立下了大功,不过他们并没有褒奖自己,依然抠门地管着村里的资金,绝不随意花钱。

    村里必要的接待必须由村主要干部签字,村里公共用品的采购,一般都由3人以上共同完成,村班子成员也不在外边聚餐。2012年,太源村接待了100多批次的参观考察人员,但村百货店的日常用品购买记录仅2000多元,村党总支书记卢文杰外出公务报销仅1000多元。

    的确,现在支农资金多了。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一个村的资金动则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但钱再多,也应该像太源村这样抠门地花,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汪林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3-03-11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