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庙会上的小商贩们

  

    在热闹的太阳庙会上,500多家大大小小的商贩集聚在太阳镇宽阔、崭新的集镇大街上,搭起摊铺做买卖。天寒地冻,也抵挡不了庙会的腾腾热气,小商贩们的精气神儿一个赛一个。无论是卖衣的卖鞋的,还是卖吃的卖喝的,甚或是杂耍的卖艺的,每个人都是忙碌的,表情都是鲜活的。快岁末了,钱袋子能够更鼓一点对春节才更期待。

    卖棉鞋的杨师傅:“生意蛮不错”

    “全手工的棉鞋,防滑橡胶底,只要25块钱一双嘿!大家看一看这款式,摸一摸这质地,保你满意啊!”隔老远就能听见杨师傅兄弟俩“叫卖”的声音。他们二人是安徽黄山人,来到临安已经3年了,平时就靠摆摊卖鞋为生,但因为东西价廉物美,薄利多销,生意很好,平时一天的销售额就可以达到两三千块钱,庙会这几天就更厉害了,按往年经验,一天销售额可以达到五六千。难怪兄弟两个笑得这么开心,而且年年来捧太阳庙会的场。“往年都是庙会最后一天生意最好,大家都想着那天东西价格会便宜点,其实我们这个鞋已经是最低价了。当然生意越好我们越开心。”杨师傅一边招呼顾客一边偷偷跟记者说。

    炸油灯果的寿奶奶:“庙会真热闹”

    庙会的“小吃街”上,寿奶奶在一个拐角处安静地制作临安传统小吃——油灯果。寿奶奶是太阳镇的地道农民,今年70岁高龄了。她说在庙会上自己每天可以做200多个油灯果,一天下来一般可以赚个100多块钱。金黄色的油灯果漂浮在油锅里,散发着诱人的香味。寿奶奶一边炸油灯果一边聊起自己的生活:4个女儿都嫁人了,老伴不久前去世了,她现在一个人生活,平时靠种点小菜赚点收入,给孩子们减轻点负担,自己也好有点事做不会太孤单。“这几天这里都会很热闹的,蛮好,蛮好。人多就好,少卖几个油灯果没有关系。”寿奶奶脸上的皱纹伴随笑容舒展而开。

    卖香料的丁兄弟:“睡大街也乐意”

    茴香、桂皮、干辣椒、生姜、米面……庙会上有好几家卖香料和调味料的小摊铺,小小摊位年味甚浓。其中有一个摊主是个年轻的小伙子,姓丁,今年才20岁,於潜人,长得白白净净的。他说他已经连续好几年参加太阳庙会了。“你每天於潜、太阳往返吗?”“不是啊,我就住这里。”他指着堆在摊位后面的床铺平淡地说。原来,除了本村人,几乎所有商贩在庙会期间都是在摊位里吃住,自己简单地做些饭菜,简单地搭个床铺,在镇里有自来水的地方简单地洗漱。“住在大街上不冷吗?”“不冷,我们有棚子和棉被啊!”小伙子带着朴实的笑容回答。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蓓蓓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2-12-12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