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镇武村山核桃采收连续8年“零死亡”

加强林道建设 强化安全意识

太阳镇武村山核桃采收连续8年“零死亡”

    记者在昨日召开的全市山核桃安全采收工作会议上获悉,近年来,太阳镇武村大力加强山核桃林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做好宣传工作,村民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不断增强,连续8年未发生一起因采收山核桃导致的死亡事故。

    武村山林面积1.2万亩,其中山核桃林8000余亩,村民经济收入80%以上来自山核桃。为了做好山核桃安全采收工作,每年在山核桃采收前,该村集中排查山林纠纷,采收期间实行村干部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同时制定村规民约,统一时间,统一开杆,做到有序采收。

    其次,该村每年投入资金,发动村民义务投工兴建林道,并对林道进行维护、维修工作,确保林道安全畅通,方便山核桃采收和运输,减轻林农劳动强度,节约劳动时间,提高林农采收山核桃的安全系数和经济效益。据统计,近年来,该村共投资110万元,修建和新建林道14条,连接林道的作业道50公里,林道覆盖了全村80%的山核桃林区。

    同时,该村还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强化林农安全意识,做到“五个不准”: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不准上树、老弱病残不准上树、酒后不准上树、雨天不准上树、不准在病枝和枯枝上采收,并鼓励林农参加互保救助和各种商业保险,加大保障力度。

    此外,该村从2008年开始,在林业专家的指导下,向广大林农灌输山核桃生态化经营和管理理念,依托山核桃省级精品园项目建设,大力推进黑光灯、节水灌溉、割草机、高压喷雾机等机械化设施建设。目前,全村90%的山核桃林区达到了机械化作业 ,林业生产模式逐步成型,有效保障了山核桃的安全采收。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练淑姣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2-08-24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